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29615

大膽投資客敢蠢動?兩招拆解奧步拍熄餘火!

相關關鍵字

#投資客 #房價 #建商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房價修正緩慢,就連建商讓價也無力回天,板橋先前打出「比中古屋還便宜」的4字頭,這個出現比周邊中古屋還便宜的超低價,剛開始,的確一度引發民眾搶購,但隨著時間過去,後起的建案,即使一路緊追4字頭,也激不起熱情火花,但,有代銷私下透漏,最近讓價的案場,卻開始出現蠢動的投資客投石問路,他們看似想逢低買進,伺機翻身,但背後的操盤策略,卻是綿裡帶針,包藏禍心,說白了,還是想從中撈點讓利殘渣,面對這些像蟑螂般的「不死投資客」,自住買家千萬別閃神,一個大意,讓這群擾亂房市的餘孽死灰復燃,後果不堪設想!

不死投資客開始蠢動(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    奧步一:化零為整.借殼墊價 短進轉手翻倍

其實,這些看似銷聲匿跡的投資客,在市場一片死寂中,早就不太出來看屋了,他們有比一般自住客更敏銳的投資鼻,這波低迷,投資客們心知肚明,一買一賣,短進短出套利的時代已經不再,現在要打的「心機戰」!他們趁著讓價物件釋出,大多數買家仍興趣缺缺的低迷時機搶進,在過去的多頭市場,投資客玩的多是「奧梨子裝蘋果」的把戲,買進物件後,再用看似光鮮亮麗,卻不堪一擊的低價裝潢,讓買家豬油蒙心,買進次等裝潢屋,但價格翻漲,讓房價一飛衝天,才造就今時今日的天價房市!

但,現在投資客已經被看破手腳,只能被迫越玩越刁鑽,有資金雄厚的投資客,乾脆「化零為整」,一次把資金投入店面物件,然後專門出租給知名連鎖品牌店家,用高租金報酬為餌,接著鎖定資產階級買家,這些手握資金的客層上鉤,看似每個月可以穩定收租,希望長期持有經營,也渡過房市寒冬,但,這個價格可能已經被剝了幾層皮,這些進化版的投資客視野,從一般自住房市,越玩越聰明,而買到這種墊價物件的買家,日後脫手,價格卻已經漲無可漲,屆時投資客兩手一攤、射後不理,買家只能徒呼負負。

■    奧步二:結合建商打假球 無本投資賺後謝

這樣的「好野投資客」,雖然不是大宗,但零星出沒,總也是養虎為患,不可輕忽!但更可怕的,是另一種玩無本生意的蟑螂投資客,常見的手法,就是我們之前聊過的「飢餓行銷」,有投資客會結合建商打假球,由手握資金的投資客,一次購進大批預售物件,營造熱銷氣氛,當讓價建案出現搶購假象,觀望買家眼見出現競爭壓力,原本還能深思熟慮的理智,瞬間斷線!

這種過去在房市多頭時才會出現的奧步,現在重出江湖,這些投資客有的甚至連訂金都沒有付,只是跟建商熟識,說好一搭一唱,互扮黑白臉,等到魚餌上鉤,熱烈氣氛下,買家的價錢自然沒時間、也沒空間砍,成交之後,建商另有後謝,像這樣在檯面下大做無本生意的大膽投資客,簡直就是房市蟑螂,令人髮指,偏偏這種「菜市仔步數」超吃得開,建商也樂得跟投資客二一添做五,畢竟房子賣不出去,連渣都沒有,大家合作演場戲,總比放著案場唱空城計來得好。

記住!永遠站在第一線的投資客,絕對比瞻前顧後、裹足不前的你我,更敢大膽走跳房市,最近的市場不斷傳出回漲利多,不管真假,這些久候已久的投機買家,只要有機會,就會立刻蠢動找商機,越是這種時候越要冷靜,他們比我們厲害的,不只是手頭上的現金多,是這群投資客累積了多年房市經驗,在這個遊戲法則下,他們最能洞悉人性弱點,尤其,當市場還在修正氣氛下,千萬別隨之起舞,不要給他們任何機會,找到上下其手的空間,因為一旦讓投資客突圍求生、捲土重來,重建中的房市秩序,勢必又要打掉重練,而自住客的疏失一小步,很可能就是投資客的翻身一大步,不可不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