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南港樂生活 南港樂生活
人氣 9207

中南里里長詹坤隆 東區門戶計畫下的綠色轉型與陽光展望

相關關鍵字

#南港樂生活 #中南里 #詹坤隆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實習記者張沛齊/台北報導
 
詹坤隆自小在中南里長大,已連任七屆28年的里長選舉。見證南港區的發展與轉型,小時候就讀的南港國小,就是今日的南港展覽館二館(國家會展中心)昔日上課的回憶就是空氣中充滿各種化學工業的廢氣―今日中南里北側的經貿園區原本都是台灣肥料公司的工廠,而中南里內也有各式大小工廠―例如鋸木廠、煤礦集散地等,南港素有「黑鄉」之稱。
 
自擔任里長的近三十年來,隨著台灣的產業轉型以及南港區交通條件的完備(2008年捷運南港線通車、2016年高鐵延伸至南港站)「東區門戶計畫」的格局於是出現,國家會展中心、國家生技園區先後落成。當周邊都在進行大規模的重新開發,詹里長所位處的中南里卻多是仍保有舊時的街道格局,更因為昔日里內土地產權經過多代變遷日益紛雜、街區內居住人口外移與老化,使都市更新的產權整合更為困難,里長期待市府能整合當地資源以及民眾意見促成都市更新的條件。
 
詹坤隆里長於中南里沿山步道,背後是今日的南港軟體經貿園區。張沛齊∕攝詹坤隆里長於中南里沿山步道,背後是今日的南港軟體經貿園區。張沛齊∕攝
 
中南里內老舊公寓與狹窄巷弄與周邊的大型開發及新設公路形成劇烈對比。張沛齊∕攝
中南里內老舊公寓與狹窄巷弄與周邊的大型開發及新設公路形成劇烈對比。張沛齊∕攝
 
近年來,里長於中南里內――鄰近南港車站北側的空地陸續開闢三處屬於中南里的快樂農場,鼓勵里民認養,藉由每天合作的農耕活動與收成分享,不僅讓里內荒煙蔓草的閒置空間得以改善、提升環境品質,更響應田園城市政策,創造鄰里共同參與志工服務共樂的機會。
 
詹坤隆里長向柯文哲市長介紹在南港車站旁的中南里快樂農場。詹坤隆里長向柯文哲市長介紹在南港車站旁的中南里快樂農場。
 
因應中南里南緣的國家生技園區發展,詹里長也爭取連結車站、農場以及生技園區沿山步道建置,同樣由里民認養步道來養護,希望讓市民大眾可以利用這塊得以吸收自然芬多精並欣賞美好都市與自然地景的小小步道,
 
詹里長帶我們走上近期建置好的步道,設計安全、坡緩不急。詹里長帶我們走上近期建置好的步道,設計安全、坡緩不急。
 
步道連結南港車站與國家生技園區,風景相當優美。步道連結南港車站與國家生技園區,風景相當優美。
 
近年,里長也媒合台大城鄉所實習團隊―「中南拌島」進駐都市更新基地,藉由與居民的議題工作坊,從生活的街道出發,紀錄中南街昔日歷經工業時代的發展地景、探索現今在周邊大型建設崛起時所需要的社區服務,並逐步凝聚居民共識、進而研擬出新的都市更新型態。
 
中南里快樂農場,此區即將在近年改建為通往國家生技園區的隧道。中南里快樂農場,此區即將在近年改建為通往國家生技園區的隧道。
 
在南港的都市轉型的巨大結構下,詹里長以中南里的外圍為基地,建構起沿山樂活的綠色生活廊道,並藉由居住在內部的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維護,進而凝聚社區居民的感情。中南街由於是南港最初開發的老舊街區,都市更新與再生的議題急需被回應,期待有更多的在地人參與,以及在現今更為便捷的交通條件下有更多青壯人口移入,在自然與人文交織的環境中,共同建立起更熱絡、宜居、樂活的中南里。
 
中南里如何回應南港的都市轉型,需要更多市民朋友的共同參與。中南里如何回應南港的都市轉型,需要更多市民朋友的共同參與。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