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蔚藍成風
蔚藍成風 新聞資歷20年,馬英九、陳水扁、呂秀蓮都是他的採訪對象。橫跨司法、財經、生活、娛樂。曾任新聞台主管,喜歡研究房地產與休閒經濟,認為好的住家與環境能帶來充沛的能量以實現休閒的本質,奉行與其追求長壽不如現在享受的原則。
人氣 46357

陳明章看盡北投繁華 工作室400萬漲到2000萬(上)

相關關鍵字

#陳明章 #北投 #溫泉屋 #工作室 #樂器 #住的故事

文/蔚藍成風  圖/好房news陳韋帆攝影

音樂的意義對他來說是跟旅行在一起的,如果音樂裡沒有微風海洋、沒有思念感動,沒有家,沒有對一個地方、文化、一種輕輕激昂在心頭的話,就不是陳明章了。在冰冷的東北季風吹拂,寒流來臨時分來到溫泉鄉北投,是一種心靈的解放與紓壓。

腦海裡不斷迴響起〈再會吧北投〉、〈下午的一齣戲〉、〈流浪到淡水〉、〈阮最愛的玫瑰花〉旋律,搭捷運從台北火車站到北投,看著窗外從繁華到樸實,如魔法般地,眼前場景彷彿幻化成當年搭乘傳統火車一路晃到淡水,於是這趟旅程選擇不當手機「滑人」,靜靜享受這種陶醉。

到了北投往新北投的專門月台是奇幻旅程的開始,可愛的長鼻公仔,泡湯與那卡西演奏歡唱的多種姿態,造型就像是繁花盛開的各種湯泉。傳說北投是女巫珊娜賽的故鄉,她住在雲煙飄渺的山林深處…。這裡,一抵達,泡湯的暖氣氛,緩緩從心湖漾開來。

轉搭溫泉造景的車廂一站抵達新北投,走出捷運站好像進入一種「與世無爭的結界」,空氣中瀰漫著微微硫磺味道,新舊大樓築起拉皮,大看板強調「北投火車站2014年重返」。在濃郁的懷舊氛圍中,來到陳明章位於光明路上的工作室,一棟在「溫泉東區」的30年大樓。

穿過白色大門進入工作室,一進去可以看到陳達的水墨畫像,潑墨的筆觸勾勒出他專注彈月琴的瞬間,可以感受到歲月已經凝結成一顆珍珠,陳明章就在這裡創作、生活、工作、唱歌。

陳明章背後的陳達水墨畫像,勾勒專注彈月琴的瞬間

八把月琴當裝飾的牆面特別引人注意,琴面誇張豔麗的臉譜,在陳舊時光中發散英氣。懷舊窗戶與木頭製成的牆,隔開客廳與門口走道,走道旁整個牆面像是一個微型圖書館,以白色木條隔成放音樂CD與書本的空間,那些泛黃的書與CD有點歷史了,剎那間,腦海突然閃過巴黎賽納河畔,莎士比亞書店的一角。

陳明章工作室的書籍、CD占滿了整個牆面

天花板垂吊著六朵百合花造型的美麗大燈,靜靜發出暈黃光芒與圓潤木頭大桌對襯。客廳與走道以斑駁落漆的淺藍色木條舊窗隔開,一個個小窗像是窺探人生百態的萬花筒,「是我在看這個世界,還是世界在看我」,上頭掛著充滿大地溫度的乾燥稻穗以及多種美麗造型的膠帶與散發歲月痕跡的印章。而這一面台灣地圖上印著「反核,不要再有一個福島」的國旗,顯示著陳明章的堅持與態度。

「反核,不要有再下一個福島」反核精神就掛在工作室的牆上

黑鋼琴是工作室裡的主視覺,陳明章彈月琴之餘,以鋼琴轉換心情,上面擺放著金馬獎、金曲獎等獎座,其中一幕令人莞爾的是調皮的小兒子將凶猛的庫斯拉玩具放在上面,與奔騰金馬對望,形成「金馬大戰庫斯拉」的對決場面。這邊的牆面,報紙全版半版的陳明章「音樂成就」,他以簡單畫框錶著成畫,以便時時凝視自己的初衷。

陳明章的音樂在金馬獎、金曲獎中皆獲得肯定

在沈靜的工作室裡,伴著我們的陳明章小兒子,一會在地上玩,一會看著發出嘶吼聲響的小庫斯拉大笑,不時童言童語來「招呼」我們,這樣的懷舊空間與稚嫩言語,衝突著我們的談話,有一種奇想。

廚房角落像是墜入時光隧道,回到30年前有著文化氣息人家的客廳。白色系的櫥櫃、冰箱、烤箱、瓷杯、瓷盤、可以播唱片的音響、白色長桌,還有擔任配樂的日本電影幻之光以及台灣月琴民謠祭的大牡丹海報。

陳明章小檔案
1956年7月4日生,作詞、作曲、音樂創作人與歌手,擅長吉他與月琴演奏,人稱「台灣民謠大師」、「浪子詩人」。過去曾參與木吉他合唱團、黑名單工作室、淡水走唱團。代表作品有《戀戀風塵》電影配樂、《戲夢人生》電影配樂、〈伊是咱的寶貝〉、〈流浪到淡水〉、〈追追追〉等。

更多陳明章的故事:陳明章看盡北投繁華(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