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135808

想當年~30坪85萬!楊正雍的鄰居是蔣勳、林懷民

相關關鍵字

#陶藝 #楊正雍 #林懷民 #蔣勳 #鍾文音 #紀政 #八里渡船頭 #預售

文、圖/黃羽柔

本土陶藝大師楊正雍,曾在陶瓷工廠學習陶藝,多年的學習累積,於1985年在八里龍米路現址成立「雍華窯」,作品風格從年輕時期的狂熱、奔放,到成熟期的溫潤圓滿而厚實。三十年前他從花蓮北上,選擇在八里落腳,一待就是半個甲子,八里的好山好水,讓他創作靈感源源不絕,他擅長的《荷風》更是享譽中外。

↓工作室裡擺設著他聞名的《荷風》作品

楊正雍生於花蓮,八里算是他第二個故鄉,當初他北上選擇落腳之處,相中了這塊荒蕪之地,原因為他,只為房租便宜,而且地方清幽,他笑說,剛搬到這裡時,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大白天搬家,晚上回家時沒路燈,竟然找不到自己的家,「有一次老婆回家迷了路,我騎著機車去找她,好不容易找到人,兩人竟不知哪條路是通往自己的家。」

←楊正雍位於八里左岸的公寓,林懷民、蔣勳等藝術名人都是鄰居

他住的那一排舊公寓,看似不起眼,其實裡面透著濃濃的藝術味,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藝術家蔣勳、作家鍾文音、紀政都住在這裡,楊正雍最早搬到這裡,加上他的工作室在一樓,這群好朋友閒來沒事就過來串門子,大家笑他是「地下里長」,家中總是高棚滿座,他和老婆麗華都好客,泡一壺好茶,興致來了還會吹口琴娛樂大家。

楊正雍在這裡有三間房,算是大戶,原先他只是租屋,隔壁四樓的房子閒置很久,沒人打理,屋主突然想賣房,打開房門才知裡面積水,水都往外流,他遊說楊正雍買,本來三十坪的房子開價一百一十萬元,因為急著賣,主動降到八十五萬元,楊正雍才「半推半就」買下它。

第二間房是工作室隔壁的「餐廳」,一樓的房子,屋主開價四百萬元,朋友勸他買,他不肯,因為籌不出頭期款,他朋友索性花錢自己買下,然後以三百萬元轉賣給楊,他的朋友用一百萬元收購了工作室中的陶藝品,剩下兩百萬元讓楊正雍當房貸按月攤還。

↓展示櫃裡展示著楊正雍創作的成品

楊正雍的工作室隔壁就是餐廳,兩間房連在一起,卻不打通,他笑說,「因為各自有主人嘛,廚房是老婆的地盤,工作室則歸我管。」他的工作室白天是鄰居上門瞌牙閒聊的地方,入夜之後他才開始創作捏陶,夫妻倆和一對兒女的臥房則要上四樓,四樓的景觀好,能將淡水河美景一覽無遺,白天還可看到太陽緩緩從河面升起。

↓站在家門口就可以看到八里渡船口,飽覽淡水河美景

八里行道種植了許多綠樹,加上淡水河整治成功,讓八里左岸也越來越有氣質,假日期間,八里渡船頭更是吸引許多觀光客,楊正雍說,以前這裡真的是鄉下地方,但關渡大橋通車後,這裡的交通更方便,很多建設落成之後,這裡真的不一樣了;他要欣賞風景直接站在家門口不必出門,「從我家門口就可以望見它(關渡大橋)美麗的身影,放煙火時,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楊正雍 小檔案:

楊正雍-台灣本土陶藝家,從事創作及教學多年。於1985年在八里龍米路現址成立「雍華窯」,1300℃的高溫還原燒成,溫潤清雅的質感,蛻變於傳統,於樸質中顯華麗;近年他以「荷風」創造出許多作品,在創作技術上,顛覆了傳統對稱工整拉坏手法,運用曲線的流暢美感,表現風吹荷動的自然之美,深具人文典雅浪漫的氣息。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