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5173

水墨名家王南雄安居淡水 打造夢想美術館

相關關鍵字

#王南雄 #王南雄美術館 #透天厝

文、圖/艾新玨羅

著名的水墨畫家王南雄,自稱「半農廬主」,笑稱自己除了畫畫,其他時間都花在植花務農,出生在高雄鼓山區的他,因為喜愛關渡平原外淡水河的靜謐景致,在淡水居住了大半輩子,去年更買下住家對面的三層樓透天,打造成他夢想中的美術館。

著名的水墨畫家王南雄,自稱「半農廬主」,擅長將傳統水墨畫注入現代感1.	著名的水墨畫家王南雄,自稱「半農廬主」,擅長將傳統水墨畫注入現代感。

王南雄在鳳山高中就讀時,畫家楊襄雲老師發掘其才氣,指導水墨基本技法,屢屢得獎,讓他立志以繪畫為終身職志,並考上師大藝術系。當時師大藝術系沒有分科,在黃君璧、林玉山、張德文等名師的指導下,中、西畫都要學,打下他深厚的根基。喜歡以廣告顏料為傳統山水添色的他,擅長結合傳統與現代,是目前台灣唯一榮獲中興文藝獎、中國文藝協會國畫文藝獎、中山文藝國畫創作獎,以及國家文藝獎四大獎項肯定的藝術家。

因為喜愛淡水河美景與悠閒的生活環境,王南雄在此安居了大半輩子,住家位在淡水自強路,門口花木扶疏,走進屋內,水池裡橘白花紋的錦鯉肥美碩大、一株百年梅樹的歪斜軀幹甚有姿態、一盆盆姿態各異的松柏是早年的愛好,養蘭種菜,各種興趣從喜歡到究極,每一領域皆臻專家境界。極度自律的他,每日晨起寫書法,天天晨走兼背誦詩詞防止失智癡呆,是多年來的習慣。

淡水區自強路一帶悠閒靜謐,可遠眺淡水河、觀音山、關渡平原,又鄰近台北藝術大學,人文氣息濃厚,吸引不少人買房入住。周遭的房價差距很大,因為有透天厝、公寓、新蓋華廈大樓,每坪房價因屋況老舊程度從18至37萬元不等,選擇性很高。

 

王南雄住家位在淡水自強路靜巷,門口花木扶疏2.	王南雄住家位在淡水自強路靜巷,門口花木扶疏。

水池裡的錦鯉肥美碩大,一盆盆姿態各異的松柏是早年的愛好3.	水池裡的錦鯉肥美碩大,一盆盆姿態各異的松柏是早年的愛好。

去年的生活重心是籌備「王南雄美術館」,他買下住家對面三層樓共150坪的房子,花了1年半時間重新裝潢整修,由於房子近山坡,為了避免作品與收藏品受到日曬,還花了200多萬元把一樓起居室的簡易牆與樑柱加寬加大,並花近百萬元裝了隔熱節能、防風防颱防盜的「ECO COLOR綠風百葉窗」。

「王南雄美術館」就位於住家對面;三層樓共150坪的房子,特別安裝了隔熱節能、防颱防盜的百葉窗4.	「王南雄美術館」就位於住家對面。
5.	三層樓共150坪的房子,特別安裝了隔熱節能、防颱防盜的百葉窗。

 

王南雄的另一個嗜好是收藏骨董文物與字畫,凡是美、精、新、真,便是蒐購的對象。五代十國時期的雕刻、唐朝的天衣石坐佛、難得一見的北宋汝窯香爐與碎片、石刻技術精美的龜、龍造型硯台等收藏更為人所稱道。

一手創建的「王南雄美術館」是他這一生對美的收集6.	一手創建的「王南雄美術館」是他這一生對美的收集。

「當然我也繳過學費,但這不是壞事。」他展示當年請攝影師翻拍留底作紀念的卷軸舉例,多年前有人在轉售明朝吳彬的《十八應真圖》,應真在印度語中是羅漢之意,畫中有18羅漢,還有乾隆皇帝的題款、題跋,週遭友人都覺得是仿品,他雖心有疑慮卻仍以新台幣77萬元購入。不些年,他轉手在拍賣市場以台幣1,200萬元賣出。再過幾年,該作品再以高價1億6,912萬人民幣成交(換算為台幣大約8億元),創下全球中國繪畫成交紀錄。該事當時成為華人收藏界的重要話題,他識得真品的好眼力更深受矚目。

各式龜、龍造型的硯台,石刻技術與精美程度讓人嘆為觀止7.	各式龜、龍造型的硯台,石刻技術與精美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要想鑑別古物、名畫,收藏者的功力對各種藝術門派、歷史知識都得諸多涉獵,從美術館的佈置與收藏上可見蛛絲馬跡。一、二樓的展場寬敞大方,展示多年來的個人水墨作品和所收藏的絕美古物。書房兼畫室的諸多藏書也可看出王南雄對藝術的廣泛喜愛。王南雄表示,設立私人美術館主要是為了與更多人分享、體會到他所感受的美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近距離與觀賞者交流,讓藝術成為每個人生活中的養分。

滿屋的骨董收藏,對他而言皆是無價之寶

9.	滿屋的骨董收藏,對他而言皆是無價之寶。

 

書房兼畫室的諸多藏書,可看出王南雄對藝術的廣泛喜愛10.	書房兼畫室的諸多藏書,可看出王南雄對藝術的廣泛喜愛。

王南雄小檔案

1943年出生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所在地的鼓山區內惟,自封「半農廬主」,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是黃君璧大師的得意門生之一。1994年榮獲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1990年榮獲中山文藝獎、1988年中國文協文藝獎及台灣文藝中興文藝獎,是全國唯一得此四大獎的畫家。目前擔任國父紀念館的評審委員、國軍文藝金像獎、藍天美展、桃園縣文化局審查委員等,以及墨研畫會指導老師。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