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30333

歌手黃安祖與友合租公寓 師大商圈找創作靈感

相關關鍵字

#黃安祖 #詩人歌手 #師大商圈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黃安祖提供

吟遊於詩歌、音樂、繪畫各藝術領域,創作能量豐沛而備受佳評的黃安祖,被封為台灣「第一位詩人歌手」,他則把自己定位為「吟遊詩人」。與其執迷於詩人、歌手或藝術家等定位,他更享受、珍惜生活中的吉光片羽。自從外宿以來,黃安祖一直住在師大一帶,他特別喜歡這裡的人文氣息,許多書店、咖啡廳可供他汲取創作養分,下課或工作後到處晃晃走走,常常靈感就來了。

黃安祖悠游於詩歌、音樂、繪畫各藝術領域1.	黃安祖悠游於詩歌、音樂、繪畫各藝術領域。

黃安祖出生於基隆市,國中畢業後到加拿大及美國念書,在北美洲居住過十餘年,曾為許多國際媒體撰寫報導電影及流行音樂,是少數為各大國際英文報刊雜誌撰文過的台灣籍記者。這幾年生活重心以全方位的創作為主,獨身住在師大附近,原本是租套房住,現在則和兩個也喜歡藝文、性情相投的友人合租泰順街上的公寓,一人住一個房間,不但能保有各自空間,還能有默契地把共同空間打點得更好。他喜歡上這種合住狀態,建議從外地來台北討生活的人可以試試這種方式,是個不錯的選擇。

詩人歌手黃安祖演唱時十分投入2.	詩人歌手黃安祖演唱時十分投入。

正所謂「吟遊詩人」,黃安祖說自己不喜歡待在室內聚精會神地進行創作,而要在街上走走,看看不同的人事物,創作靈感便醞釀成形,詩歌發想往往是在戶外,隨時用手機記下,回家後再整理成具體作品風貌。因此,挑選自己喜歡的居住環境,對他而言相當重要。師大附近不但富於人文氣息,又有小市民生活情調,經常跟學生們在一起,心靈也保持年輕。生活機能良好,住處旁就有超市,又鄰近夜市,隨時可以出去吃宵夜,餵飽夜貓子的胃。

師大附近以舊公寓居多,到了晚上則是美食天堂

3.	師大附近以舊公寓居多,到了晚上則是美食天堂。

和兩個友人合租30坪的舊式公寓,屋齡25年,房子機能還維持得很好,家具也是現成的,對於單身者而言便捷理想,租金一個月2萬7千元,每個人負擔不到1萬元。黃安祖和兩個室友志趣相投,對於生活環境有共識,相處和諧,都重視環境清潔,例如很有趣地,他們三人都有抽菸習慣,但是也都重視室內空氣,因此協議到陽台才能抽菸。一般做音樂的人不容易找室友,但是這困擾沒有發生在黃安祖身上,因為他晚上九點後就不會弄出大聲量的音樂,即使錄音也會盡量小聲,不會播放完整的編曲。

擁有自己獨立的房間,編曲大多用個人電腦完成6.	擁有自己獨立的房間,編曲大多用個人電腦完成。

他們的客廳布置風格輕鬆而有變化性,黃安祖很喜歡現成的咖啡色木質地板和碎花布沙發,三個有藝術素養的合住者,把共同空間布置成不失和諧、有個性卻不突兀的混搭風,黃安祖和另一個也會畫畫的朋友輪流掛自己的插畫,按照心情不定期替換,有時也會換上電影海報,讓居住空間像心靈一樣寫意、有彈性。擁有兩個陽台,可以種植盆栽花草,還有四、五坪大的寬敞房間,這是黃安祖最滿意的地方,他說,對於創作人而言,足夠寬敞的房間很重要,可以放鬆心情,自在地工作。

客廳布置風格輕鬆,按照心情不定期替換牆上的畫作4.	客廳布置風格輕鬆,按照心情不定期替換牆上的畫作。

客廳角落擺放不少個人畫作

5.	客廳角落擺放不少個人畫作。

音樂製作方面,他習慣從容地在自己的房間裡,用個人電腦錄音,如果需要比較專業的製作,就到青鳥合唱團兩兄弟的家去錄製。偌大的房間裡,重要收藏是大量的CD專輯,黃安祖曾任藝術線及流行音樂記者許多年,熱愛音樂和電影,收藏CD達上千張之多,且品項相當具可看性,很多市面上看不到的限量版CD,來到他這裡,都可一饗耳目。只是受限於空間,目前住處收藏幾百張,其他則放在基隆老家。目前,黃安祖正在大力籌備新音樂詩輯《天上人間》,訂於六月發行,依然以吟遊詩人的音樂概念呈現,將以詩意溫暖的聲音饗宴聽眾。

房間裡有許多音樂CD收藏7.	房間裡有許多音樂CD收藏。

黃安祖小檔案

詩人歌手,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並以音樂詩輯獲「華語金曲獎十大最佳專輯」。2012年出版第一本詩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以此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音樂詩輯《吟唱詩人》受香港的華語金曲獎評選為2015年11月十大最佳專輯,受馬來西亞樂評人月貝凡的音樂紀事,以及其他多項肯定。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