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99070

珠寶師張雅晴愛上金工手作 17坪藝術空間圓夢

相關關鍵字

#張雅晴 #芝山捷運站 #築藝金工 #工作室

文、圖/Mr. Lee 

對想專心進行手工創作的人而言,最需要的就是能找到一個輕鬆舒適、同時還能與其他同好進行交流的空間。為打造出理想的手創天地,國內知名珠寶鑑定師張雅晴,原本想在東區找店面,卻意外在住家附近的芝山捷運站巷弄內找到滿意的地點,創立了築藝金工工作室。

珠寶鑑定師張雅晴因為對珠寶、金工設計有興趣,因此開設了工作室教學並與同好交流1.珠寶鑑定師張雅晴因為對珠寶、金工設計有興趣,因此開設了工作室教學並與同好交流。

張雅晴說,其實最初曾考慮在台北東區找店面,但實地走訪後發現租金太高、且同行競爭也很激烈,像她有許多學生就在東區開業,最終會選擇落腳在芝山捷運站附近,說起來是一種緣份。「因為我就住在附近,某天出門買中餐時,走著走著不知為何就繞進福華路128巷內,巧的是當時就遇到現在的房東,他正在整理一樓店面並打算出租,當下立刻與他約好隔日看房,沒幾天後就決定承租了。」

工作室的地點雖然隱身巷弄之中但白天採光非常棒,而且附近以自住居多環境單純,加上離捷運站、家樂福及SOGO百貨近生活機能佳,完全符合張雅晴心中的條件。據悉,目前位於芝山捷運站福華路128巷中的築藝金工工作室,室內空間約17坪、租金約20,000,相同坪數在台北市東區的租金至少25,000起跳。

找到適合地點後,張雅晴接著砸下50萬裝潢與傢俱採買,「由於預算有限,加上我想打造的是一個單純讓創作者學習與交流的空間,因此空間裝潢盡可能簡單,主要還是將資金投在工具與器材採購,這部份花了約20萬。」

工作室主要教學與手作區由一張特製大型長木桌、以及靠牆兩排金工桌組成2.工作室主要教學與手作區由一張特製大型長木桌、以及靠牆兩排金工桌組成。

踏進工作室,裡面雖無過多華麗裝潢,但通風明亮的採光,讓人感受到輕鬆自在的氛圍,門口旁大型展示櫃上擺滿珠寶黏土、項鍊戒指、臘雕、銀墜、銀箔琺瑯盤等成品,光這區就叫人看得目不轉睛!再往裡頭走為主要教學與手作空間,由一張特製大型長木桌、以及靠牆兩排金工桌組成,至於最裡頭原本的廚房區則為改成焊接區。

門口旁大型展示櫃上擺滿項鍊戒指、臘雕、銀墜等成品,光是這區就叫人看得目不轉睛
3.門口旁大型展示櫃上擺滿項鍊戒指、臘雕、銀墜等成品,光是這區就叫人看得目不轉睛!

因為對珠寶與金工的手作設計感興趣,張雅晴早有計劃成立工作室,但又不希望只是單純個人用途,而是個能與同好互相切磋交流,或藉由教學讓有興趣的人能學習的所在。因此有別於坊間的手作工作室為了衝業積,幾乎會把教室塞滿學生,張雅晴反而把上課人數控制在2~3人,因為她認為擁擠吵雜的環境不僅會影響到教學品質,也無法靜下心好好創作。確實如此,在採訪過程中,觀察到學員與老師之間相處,彷彿像老朋友下午茶聚會一樣自然,少了一股商業氣息。

張雅晴的手作小巧精緻,以黏土甜點襯托珠寶項鍊,還有銀箔琺瑯盤等都非常討喜4.張雅晴的手作小巧精緻,以黏土甜點襯托珠寶項鍊,還有銀箔琺瑯盤等都非常討喜。

4.張雅晴的手作小巧精緻,以黏土甜點襯托珠寶項鍊,還有銀箔琺瑯盤等都非常討喜。

雖然不位於松菸、華山等文創園區,但張雅晴表示築藝金工的核心價值即以文創為出發點,「一開始學員多以計劃留學深造、在出國前想先學習銀飾珠寶創作累積經驗的族群為主,不過近幾年文創風潮逐漸受到重視,最近也吸引愈來愈多想自立品牌創業、或單純有興趣的人加入。」若你對珠寶、金工領域的手工創作有興趣,且想在舒適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創作,不妨來這走走吧!

入口處除了成品展示櫃,還可見到各式各樣工具,以及兩組木座造型的鍛造敲擊用木鉆座
5.入口處除了成品展示櫃,還可見到各式各樣工具,以及兩組木座造型的鍛造敲擊用木鉆座。

工作室最裡頭原本為廚房區,不過現在則規劃成焊接區,可見到燉鍋、手持式小火槍等專業焊接工具


6.工作室最裡頭原本為廚房區,不過現在則規劃成焊接區,可見到燉鍋、手持式小火槍等專業焊接工具。

因為手工創作動輒數小時、加上擔心製作時會有色差,室內照明全以光線柔和的白燈為主
6.工作室最裡頭原本為廚房區,不過現在則規劃成焊接區,可見到燉鍋、手持式小火槍等專業焊接工具。


8.因為手工創作動輒數小時、加上擔心製作時會有色差,室內照明全以光線柔和的白燈為主。

靠牆的兩張金工桌也是特地訂作,包括厚度或桌腳等結構都做了更紮實的處理,牆上掛畫則為張雅晴畫家朋友贈送的開幕禮。


7.靠牆的兩張金工桌也是特地訂作的,包括厚度或桌腳等結構都做了更紮實的處理,牆上掛畫則為張雅晴畫家朋友贈送的開幕禮。

張雅晴小檔案

曾任職台北當代藝術館好玩藝教室、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金工講師,光在金工、勞委會職訓中心珠寶設計講師,現任中國寶石鑑定顧問有限公司珠寶鑑定師,同時也是築藝金工負責人。築藝金工工作室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builder.mia?fref=ts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