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61893

真正貴的可能看不到?買房別只撿便宜的!

相關關鍵字

#趙靖宇 #土地 #財團 #潤泰 #微風 #主編精選 #政策 #多空 #租售 #商圈 #首購族 #多空觀點

一位上過我節目的理財達人詹益豐老師,最近寫了一篇文章,你要麵粉還是麵包?

 
麵粉指的是土地,麵包指的是房子,詹老師說,實價登錄之後,台北市的房價受到壓抑,但土地的價格照漲,大財團依然四處獵地,似乎未受影響,近期最轟動的案例就是潤泰集團以82億買下黑松微風千坪土地,一坪單價高達609.6億元。
 
標售案的標脫價屢創新高,間接拉高房價門檻,圖為黑松微風二期土地。(圖/翻攝自Google map)
 
我想起一位老公的朋友,在科技業頂盛時期,打過美好的一仗,股票賣一賣,風統退休,跟營建業的朋友合夥投資房地產,他做的是個小建案。
 
問他為何不開發大一點面積的土地,他說,自己投資土地,蓋房子,戶數不要多,每戶土地持分比較多,保留幾戶自住兼買賣。
 
給這一問,我想我明白了,房地產貴是貴在土地,但是大多數人買房子,焦點都放在地上建物的位置、大小、格局、公設比和建材,一坪多少才合理,但很少在意建物下的那塊地。
 
大家都只想買到好吃好看的麵包,並沒有想到麵粉的來源,麵粉和麵包的關係,倒是有個明星跟建商老闆學到了不少,他是王仁甫。
 
上周上了一個通告,和季芹、王仁甫夫妻同台,老婆是主持人,老公是特別來賓,兩人直接在節目裡吵翻天,我這個清官完全不如何斷家務事,這才知道王仁甫這幾年都在搞地,因為投資的金額太大,讓保守的季芹抓狂。
 
王仁甫經過高人指點,他不但在宜蘭買地,也看上內湖的一塊地,他說在大湖公園對面,三年前,地主開價1.2億,總面積140多坪,該區的容積率200%,算出房子可以蓋到280坪。
 
他在宜蘭的地先開工,對於蓋房的成本估算有概念,一坪成本抓10萬,要再出2800萬,加上買地成本,一共1.58億,一坪只要賣80萬,總銷售金額達2.24億元,一坪賣100萬,就是2.8億,而且跟銀行喬好土融建融,其實不用出到一億多,只需要三分之一的錢,就有可能賺一倍回來。
 
內湖沒買成,還好宜蘭的地讓他圓了創業的夢,王仁甫買在頭城烏石港附近,整片面海,風景很美,因夫妻倆去峇里島玩,很喜歡那裡的Villa,想在台灣蓋個一模一樣的房子,將來全家有個度假的好去處,還可以開民宿。
 
據說這間建坪上百坪,共三層樓的民宿「play」,佔地達千坪,截止目前連地加施工,花了他六千五百萬,目前所知套房數不多,他希望住房客人有住豪宅的感覺,樂觀預估三年後就能回本,王仁甫的身份從現在起不但多了一個民宿老闆的稱號,也是紮紮實實的地主。
 
我不是鼓吹人人都去買地,沒有龐大資本額,很難買的成,房地產具有保值的功能,看來並不是因為房子,而是土地,取得成本最昂貴,卻是有錢人生財最佳工具,難怪有土斯有財,指的可是「土」,所以當你下定決心背負沈重的房貸,付出極高代價的同時,一定要確定房子下面的那塊地值不值錢,你是幾分之幾的地主,有麵粉可以做成麵包,有麵包可是變不成麵粉呦!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