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房產界的小田田
房產界的小田田 田大權,房產記者出身,歷經三波房市漲跌,看盡房市奇聞異事,買房、賣房實戰經驗豐富,看趨勢少有人出其右,人稱「房地產界的小田田」。現為三立電視台「台灣好所在」主持人。
人氣 15930

閉鎖期滿 倒貨潮湧入?

相關關鍵字

#田大權 #奢侈稅 #閉銷期 #多空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 #SARS #多空觀點

文/田大權

從年前開始,媒體就報導,今年年中將是房市反轉的關鍵期,六月奢侈稅到期,將有一大批投資客的「倒貨潮」湧入市場,沈重的賣壓將成為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奢侈稅2年閉鎖期滿,國內房市預估出現倒貨潮。(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攝)

2011年2月24日財政部宣布「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後,房市一片嘩然,但由於社會輿論對居住正義的呼聲甚高,送進立法院後,立委們順應民意,不到兩周就審查通過,並將原本設定7月1日的實施日期,提早到6月1日正式上路!

消息一出,隔幾天的228連續假期,各大房仲店頭與預售接待中心一片空盪盪!接下來329檔期、清明連續假期、520檔期,一直到6月正式上路實施的這段期間,不僅投資客消失無蹤,連一般自住客也全面縮手,整個房市交易量瞬間急凍!當年房市總成交量,甚至創下SARS以來新低紀錄!

重點是,如果當年的房市在二月底後就急凍了,學者專家口中那群精得像泥鰍般的投資客,哪個不是趕在6月1日上路前出場的出場、認賠的認賠,誰會乖乖等在那邊「束手就擒」?

對於當下捨不得賤賣,或來不及出售的投資客而言,在持有兩年的過程中,能撐的,大概都想盡辦法撐過了;撐不過的,也可能在這段過程中被迫斷頭或賠售,哪來什麼到今年6月才滿兩年的說法?

回顧當年房市投機風潮最盛的過程,主要從2009年下半年金融海嘯後的「無基之彈」開始,到2010年下半年達最高峰!當時房市可用「一日三市」來形容,大台北地區隨便一間房仲店頭裡,50%以上都是投機客的「貨」!房市氣氛之亂,有人甚至以「群魔亂舞」來形容。

算算數學,如果在2010年下半年達到高峰期,所謂的「閉鎖兩年」,其實到去年年底幾乎也都各自「服刑期滿」了!要解套的、要變現的,應該從今年初就陸續釋出市場了,哪需要等到六月奢侈稅實施兩年期滿?

當然,房市氣氛的變化,倒不是因為這兩者間差這幾個月,就會有多了不起的差別,事實上,部分區域從年初開始,也確實出現若干投資客出售的現象,問題是,實際觀察市場的結果,房價有出現明顯下滑嗎?哪個「善心」的屋主,此刻甘願將房價打折出售?

購屋,本來就是件「人生大事」!要花這麼大筆錢購屋,自己本就該拿捏好心中那把尺,買到好房子,賺到好生活,才是一切的核心價值!房價起伏漲跌,自有市場機制來決定,而非人云亦云的喊漲喊跌就能說了算!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