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欣民
張欣民 張欣民,在房地產業界人稱他為不動產智庫,媒體稱他為「研展天王」,他從房地產記者到研展及教育訓練,到不動產資產管理,資歷完整,各大媒體經常報導他對房地產相關看法,同時也是諸多電視節目爭相邀訪的房產名嘴。
人氣 16761

林右昌的三箭讓你忘記還是想起小英的房市三支箭

相關關鍵字

#林右昌 #蔡英文 #住宅三箭 #房貸補貼 #租屋補貼 #社會住宅 #多空觀點
文/張欣民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內閣新內政部長林右昌最近射出「住宅三箭」,除了房貸支持方案,可說是了無新意,倒是引發了輿論多方的討論,同時林部長的這三箭又勾起大家想起蔡英文總統曾射出的房市三支箭,目前還在空中飛呢!
 
當官要怎樣才能有氣勢呢?古人早就說了,新官上任要三把火,對於這一點,新上任的內政部長林右昌可說深得其中三昧,不僅一上任就製造高度曝光率,更吊足媒體胃口的釋出將有住宅新政策之風向球,也就是所謂的「住宅三箭」,只是這三支箭似乎搖擺不定,先有使用權住宅、泛社宅之說,後又有青年購屋積金等等構想,到最後一刻射出的竟是擴大租屋補貼2.0、擴大興建社會住宅及房貸支持方案這三箭。
 

 

林右昌的三箭讓你忘記還是想起小英的房市三支箭。(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記者唐主桂攝

 

 
「住宅三箭」看了讓人很傻眼
 
看到這三支箭,很多人、很多媒體可能都是很傻眼,前一天還言之鑿鑿的購屋積金方案不見了,不只是擴大興建社會住宅這支「舊箭」被拿來充數,租金補貼更是去年延續性的政策,因此林部長所謂的「住宅三箭」幾可說就是舊瓶裝新酒,說新瓶裝舊酒也可以,真的是了無新意,媒體上幾乎也是貶多於褒,在野黨更是尖酸刻薄批評這是買票政策。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房貸支持方案,這是三支箭當中還算稍有點新意的,卻也是引來最多負評,名為幫助弱勢家庭撐住房貸壓力,但實際上卻只是一次性的房貸補貼,真正因為經濟環境因素繳不起房貸者,撐得了今年也是過不了明年,何況它還有以下諸多不公平之處。
 
房貸支持方案有諸多不公平
 
其一是買不起房子而繳稅者反而去補貼已經買房者,有一種劫貧濟富的相對剝奪感;二是補貼到薪資所得低但實質所得高者,有些自營商所得很高,但實質繳稅之所得很低,卻也符合補貼條件;三是相同所得者當中,房貸負擔高者與房貸負擔低者都獲得3萬之補助,這是另類的不公平;四是區域產品別的不公平,雙北市房價高,只有小坪數或是單身型產品能獲得房貸補貼,身負高房價高房貸重擔的中產家庭,卻得不到任何喘息的機會。
 
除此之外,媒體也都點出這三支箭根本解決不了國內高房價的問題,更是漠視一直存在的租屋黑市問題,同時持續擴大興建社宅的這一項主張,更喚起大家想起小英總統2016年競選時的政見:「房市三支箭」,也就是「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與「20萬戶社宅」,後兩者雖然都有著墨,但是任期剩下一年離目標還很遠,至於改革房產稅制則是動都沒有動,卻是國內房市畸形發展的根源,若是根本問題不去解決,射再多的箭恐怕都將是徒勞無功!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