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欣民
張欣民 張欣民,在房地產業界人稱他為不動產智庫,媒體稱他為「研展天王」,他從房地產記者到研展及教育訓練,到不動產資產管理,資歷完整,各大媒體經常報導他對房地產相關看法,同時也是諸多電視節目爭相邀訪的房產名嘴。
人氣 27459

房價高漲絕對是這次選舉的戰犯之一

相關關鍵字

#九合一大選 #高房價 #居住政策 #房租 #多空觀點
文/張欣民
 
選舉結束了,現在各方都在抓戰犯,熱鬧程度不下於選前,很多人都被點名,但年輕的網友們卻將戰犯指向高漲的房價,高房價的民怨,恐怕才是這次年輕人不願出來投票的主因吧!
 
九合一選舉結束了,執政黨在這次被視為期中選舉當中大敗,這時各方都在找戰犯、抓戰犯,看誰是造成這次敗選的罪魁禍首,有人直接點名政府高官,有人怪黨中央提名不當,有人認為是網路側翼幫倒忙等等不一而足。財經名嘴則認為是驕兵必敗的關係,在網路上另有人指出房價高漲是最大的戰犯,也是這次年輕族群投票率偏低的主因。
 

 

房價高漲絕對是這次選舉的戰犯之一(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張金鶚指不少高薪竹科工程師當起投資客,加上外地投資客、一些竹科太太在買賣房產及炒作,使新竹房價衝高;「新竹房市自成一個圈子」,讓當地非科技業民眾難以買房。圖/好房網News林和謙/攝

 

 
近年來房價漲得有夠誇張
 
房價高漲是近兩年多來全國各地普遍存在的現象,不僅是年輕人感受深刻,很多偏郊在地資深居民也都覺得房價漲得有夠誇張,更別說長年浸在房市當中的老市場人,也從沒有看過房價是這麼漲法的。
 
只是房價不合理飆漲,在這次選前並沒有受到候選人、媒體或是輿論的重視,反而是被一些口水及意識型態的攻防給淹沒了!這讓年輕的選民是更加失望。現實當中,年輕人面對現在這個高房價的年代,所感受到的被剝奪是很強烈的。
 
網路上看到有年輕的網友是這麼說的:「這6年的房價飆漲,讓年輕人看不到頂峰,更買不起房。民進黨上台後,房價幾乎是用火箭飛射的方式成長,連社會宅都沒有認真做,即使在最後關頭弄一個房客租屋補貼,也只是試圖拉攏一下而已。」
 
年輕人感受到的被剝奪很強烈
 
根據內政部所製作的房價指數顯示,2016年小英政府上台到今年第二季,全國房價指數上漲23%,特別是在2018年第三季開始呈現季季上漲的情形,今年第二季房價指數為123.97點,年增率高達10.27%,雙雙創下該指數製作以來的最高紀錄。
 
這是以中古屋實價登錄為樣本所製作的房價指數,若是檢視預售屋為樣本製作的國泰房價指數,其漲幅就更驚人了。今年前三季的全國房價指數年增率都在二成七之上,其中尤以中南三都最為誇張,今年第三季房價指數年增率都超過三成,台中市漲幅33.76%,高雄市漲幅40.54%,但最叫人嘖嘖稱奇的是台南市光第三季一季度房價年增率就高達49.62%。
 
面對如此兇猛的房價漲幅,年輕人本就低薪,若幸運蒙長官賞識,年年加薪,無奈薪水增加的速度還是追不上瘋狗浪似的房價漲幅,怪不得有很多年輕人選擇躺平,當個沒有明天、沒有希望的躺平族。
 
租房子同樣讓人感到十分無力
 
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那租房子呢?同樣是讓人氣餒!同樣讓人感到十分無力!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今年10月份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為106.89點,再創歷史新高,全國房租指數年增率,也在今年下半年月月都破2%,上一次租金指數年增率連續超過2%,已是1996年代的事情了。這是一個讓年輕人買不起、租不起的社會,怪不得有年輕小夥子會怨懟的說:「這個社會真變態」。
 
今年的選舉,大家都看到,年輕人的選票消失了,這是個很大的警訊,執政者若還不看不到,還不趕快亡羊補牢,盡速將躺平在立法院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審議通過,讓炒房者跟投機者沒有生存的空間,否則這些象徵國家未來希望的年輕人,恐怕就將更沒有生存的空間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