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30126

小唐辭任北市都更規劃師宣言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都更 #都更規劃師 #社會住宅 #住的故事

小唐辭任北市都更規劃師。(唐峰正/提供)

【宣言】:余致力於通用設計十餘載…

還記得,小唐曾在此專欄公開宣佈「已獲選為柯P團隊的都更規劃師」嗎?

但是,就在今年勞動節,小唐辭職了。此舉,絕對不是賭氣,更不是任性,而是幾經考量權衡後,所下的重大決定。

 

小唐雖不是台灣通用設計界的創始人,但是推動通用設計的艱辛歷程,實堪比擬國父革命。以下藉由友人的妙筆,將國父紀念歌的若干歌詞改編為「都更規劃師辭任宣言」,僅供各界考評:

一、通用設計,計劃如麻:
本專欄的忠實讀者,及關心通用設計與基金會運作的朋友都知道,基金會過往的成績還不足以讓台灣成為一個「無障礙」的社會;尤其未來還有這麼多的活動企畫和制度建立,倘若身為董事長的小唐變身公務員,勢必將這些計畫拋下,導致一切停擺,豈不把過去的努力全數抹去?

二、一生的辛勞,十載的推動,為居住正義犧牲奮鬥:
小唐這一生的顛沛流離不足掛齒,但是在卅五歲那年立定志向推動通用設計後,這十幾年來都是不眠不休、夙夜匪懈地規劃與實踐。對於【通用設計在台灣】的每一步,都是小唐親自實踐事必躬親,用輪椅「踩出來」的。我如果斷然離開沙場,穿上西裝成了「官長」,我不知道過往的戰友將如何看待,又將如何評價我的這項決定。

三、行程受限,出走艱難,宣達理念猶未能已:
小唐是個過動兒(如果不是因為小兒麻痺,我現在應該是個三鐵選手,至少也是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每周都有數場演講和會議必須參加,絲毫不因肢體限制而減損我的建設能量和創作活力。我的助理雖不需要超時工作,但也經常硬著頭皮幫我安排參訪行程和聯絡交通工具。
一旦進入市政府,不但喪失了安排行程的權力,更須將人際網路全數攤出、把通訊隱私公布,這不但違背了我的志趣,更戕害了我的自由。

四、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同道要互相勉勵
數周來,我看到柯P新官上任的革新火力,但是也看到了「火勢猛烈」的慘烈。小唐和許多知名建商合作過,過程中有磨合也有衝撞,但我總是「就事論事」,不做無謂的批評和斲傷,我一向有多少證據就說多少話。小唐雖然沒有顯赫的學歷和閃亮的證照,但是我是個生活實踐者和社會運動家,我尊重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也推崇前人敬愛長輩;我絕對不見縫插針、過河拆橋甚至掠人之美。對於「毫無底線」、「絕不妥協」的「檢討前朝計畫」,我不願順從、更無法入列,我寧願繼續站在民間團體的角度,用最中立的視野監督市府的諸項政策。

五、通用理念,永不忘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今年正逢總統和國會改選年,小唐念茲在茲的「公眾建物UD通用設計檢定原則法制化」已形成說帖,將一一尋求各政黨總統和立委候選人的連署支持。倘若小唐進入北市府成為專任公職,這項計畫雖不至於停擺,但與其他五都之間的合作進展以及前一篇專欄所述的「兩岸合作計畫」也會出現變數。這些都不是小唐樂見的。

小唐很謝謝面試官的提攜與肯定,但以柯P市府當前的官場文化,小唐勢必得犧牲大鳴大放的權力,甚至將身家性命都羽化成嗡嗡嗡的工蟻;此後不再有個人主義,只剩下團隊運作,不再有一己,只能有柯P了。小唐…實在無法割捨「極速13KM輪椅小飛俠」的身分啊!﹝恕我無法成為黑暗騎士,我還是期待蝙蝠俠的探照燈呼喚XD﹞

支持小唐的至親好友們,認同通用設計理念的同道夥伴們,小唐不愛當官愛做事、捨棄官位做自己。這樣是不是很有骨氣?這樣有沒有堅持理念?
大家一起幫小唐拍拍手,給小唐一個擁抱,好不好呢?
(好!)

各位朋友,小唐董事長回來了!掌聲鼓勵!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