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50589

荷花大師的畫荷基地 許忠英老房漲三倍堅不賣

相關關鍵字

#許忠英 #荷花大師 #畫家 #公寓

文、圖/黃羽柔

十八年前,荷花大師許忠英買下忠孝東路四段巷弄內的一戶舊公寓四樓,權狀39坪,花了一千萬元,頂樓加蓋的部份,成了他的工作室,他筆下的千餘幅荷花畫,許多都是在此完成!

一頂鴨舌帽,滿臉雪白的落腮鬍,簡單的白色內衣加上短褲頭,這是許忠英最習慣的打扮,十六歲那年,他念師專一年級,利用打工的機會,賺了畫具的錢,就此開始作畫。他一生畫荷,卻於1996年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千荷葬 觀念行動藝術展」公開撕毀1000幅荷花作品,他還說,2031年80歲時,將毀掉一生作品10000幅,自此宣佈封筆。

↓牆上掛滿荷花作品

愛荷成痴的知名畫家許忠英,日前在巴拉圭總統Federico Franco來台參加的晚宴中露了一手畫荷的當家本領,「巴國總統現場邀請我為他畫荷裳,總統平易近人,拿著我的畫筆,也要在我衣服作畫,以總統之尊,換穿新衣,讓我在身上隨意揮灑……不簡單!」

撕毀的荷花重生為新的藝術品(左);蜥蝪手捏石雕(右)

許忠英是台灣本土畫家,他畫荷花畫千餘幅,每幅作品中,有柔情、有壯志、有豪意,也有禪機。這位知名的畫家,童年卻是很清苦,他的老家在萬華,他說,「那個年代,萬華有很多違章建築,都是窮人家自己搭建的,只要是能遮風避雨,湊合著住,大家就心滿意足了。」

↓收藏的古董屏風

當他有能力買房置產,還是選擇了老房子,十八年前忠孝東路的房價就不低,三十年的老公寓,每坪房價也要二十來萬,許忠英買了邊間的頂樓,權狀39坪的大房子,總價剛好一千萬元,原先頂樓加蓋的部份,也供他使用,於是又花了一筆錢將加蓋部份補上鋼筋水泥,成了現在的工作室。

↓凌亂的工作室恰如他不修邊幅的性格

←東區巷弄開始進駐精品名店

許忠英家的門牌號碼是敦化南路,實際的位置是在忠孝東路四段的巷弄裡,正好與鼎鼎大名的瓊瑤比鄰而居,他笑說,「我以前會去植物園的荷花池作畫,但後來有了工作室,就常常待在這裡,而且一待就是一整天,常常看到瓊瑤在院子裡賞花看魚。」弄巷內本來很清靜,但最近很多名牌店也開始進駐,顯見東區寸土寸金,商圈已開始入侵住宅區!

現在的高房價讓人望房興嘆,而且公設比例偏重,讓老公寓更值錢,許忠英表示,「我的房子權狀是39坪多,室內面積也是實實在在的39坪,每年繳的土地稅是11坪的價格,以四層樓的建築來算,我擁有的土地面積實際上是44坪,多出來的五坪是樓梯間和外牆,就是所謂的公設。」

他說:「我和朋友聊天時,開玩笑說這五十年的老房子,現在應該有三千萬元了吧!想不到大家竟然都搶著要。」據了解,忠孝東路四段這一帶的老房每坪單價已破百萬元,而且未來還有都更題材,難怪老房市值翻了三倍還這麼搶手。

許忠英小檔案

許忠英,1951年生,台灣本土畫荷大師,許忠英畫荷,緣自神會清末民初畫家徐悲鴻的《以馬為師》,多年來他以「待荷如友」心念,歷經畫荷八大歷程:寫生、寫意、變形、變色、簡筆、抽象、構成,最終歷程是創作,力求突破、開創獨特的新境界,真實表現自我,賦予作品生機。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