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16635

上下交相賊 房市怎健全

相關關鍵字

#顏炳立 #花敬群 #房市 #房地產 #戴德梁行 #實價登錄 #多空觀點
文/楊馨(Penny Yang)
 
根據資治通鑑唐記裏的記載,唐太宗貞觀六年時,有天太宗皇帝突然心血來潮,跑去專囚禁死刑犯的牢房親自審問犯人。這一審可不得了,這個曾發起玄武門事變,弒兄逼父的權威君王居然仁心大發,覺得這390名死囚實在太可憐了,所以他做出了個駭人聽聞的決定,他決定把這390名死囚全部都給釋放了,並且和他們相約定一年後的秋天(秋決)再回來執行死刑!
 
後世歐陽修曾就此事寫過一篇「緃囚論」,他認為會被判死刑者,必是做了極不可原諒的歹事或窮兇極惡之人;放這些人回去只是唐太宗刻意沽名釣譽,這些真小人逃命都來不及了,怎可能再主動回來從容赴死的!於是歐陽修用了「上下交相賊」來形容這件彼此雙方其實心裏都有數的事情。
 
大臺中2016不動產論壇,顏炳立和花敬群激辯
 
1/22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和民進黨現任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推行的花敬群副教授兩人會面,並同時發表了演說;兩人對目前的房市均表示新推出的政策絶非針對打房而來,花敬群更強調未來執政黨將著力於公共住宅這一塊的興建,使人人都有房可住;並且用房地合一等高稅制來健全房市。而顏炳立更直接點出,房價還會再下修,未來七到十年房地產都不會有振興的機會,同時呼籲政府要有配套措施以振興經濟。
 
可疑的是民進黨到底是哪來的信心,信誓旦旦地說二十萬戶公共住宅可以在八年內順利完工(許多問題連八字都還沒看到一撇),民眾絕對買單?(大家都願意租一輩子的房子),中間不會有其他問題出現?
 
可笑的是如戴德梁行這樣一家老字號的不動產投顧公司的總經理,在評論完現今房市已跌至谷底之餘,最後還不忘加上一句「所以政府要有配套措施以振興經濟」的話!呵,您老也知道房地產業是一個國家的經濟命脈、龍頭老大啊!?
 
其實內行人都知道,要把房市做大也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一些大戶們把自己名下的房子釋出找人假意高價買回,製造「實價登錄」上高價成交行情,幾個朋友們輪流轉個幾次,該區房價也就上來了。同樣的模式放在建商身上更適用,所以實施實價登錄後,我們看到的所謂「成交行情」到底是真行情還是偽行情早就不得而知了。
 
現在政府祭出了高稅制,想抑止這股歪風,大家的眼睛於是都瞪著「新稅制」瞧,卻忽略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那些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私人買賣,說不定就鑚著這個空隙悄悄地在簽約成交呢!
 
所有自由經濟市場上最終決定勝負的,絶對不會是「政策」而是「供需」!有需求自然供給就會出現,沒這需求,就算你硬規定照案辦理,大家只是心照不宣,最終還是不會成功的!
 
這就跟唐太宗釋放近四百個死囚出獄一樣,明知只要是個人,都會有驅吉避凶的本性,卻硬是要這麼做來顯示自己的仁義和寛容;最後釋出的死囚都成了危害社會治安的不定時炸彈!執政黨若真的打算八年內,在房市這一塊,對外說法一律是只著重於公共住宅的興建,用重稅去壓制其他的房屋短期買賣以求房市「健全」;可對內卻仍對那些變著法在私下玩弄操控房市的人睜隻眼閉隻眼的,結果就會如唐太宗和死囚的約定一樣;上下交相賊,施行者可是會自食惡果的。然後最後倒楣的,又會是我們這些平頭小百姓了!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