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卓輝華
卓輝華 中國地政研究所董事兼研究員、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兼房屋委員會委員、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諮詢委員、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文化大學都市計畫與開發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人氣 12117

兩岸地緣政治突發風險對房市影響

相關關鍵字

#地緣政治 #房地產 #兩岸關係 #台灣 #中國大陸 #多空觀點
文/卓輝華
 
2022年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共解放軍隨即宣布自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演習與實彈射擊範圍與引發國際關注程度,更超過1996年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再次突顯出兩岸地緣政治風險對社會、經濟等多方面的影響!
 
地緣政治風險通常不被列為影響房市或房價漲跌的分析要件中,原因是地緣政治突發事件若未能持續加劇,通常其影響時間較為短期,突發事件過後就回復原來軌道繼續運作;地緣政治突發事件若加劇加重,甚至擦槍走火,「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兩岸地緣政治突發風險對房市影響(好房網News資料照)
101又蟬聯地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以下謹就台灣發生過的幾件影響較大的地緣政治突發事件提出分享。
 
一、台灣退出聯合國
 
1971年10月,台灣宣佈退出聯合國,在政治外交上,這是台灣最為艱困的孤立時期,初始每個月都有數以十計的國家與台灣斷交!日本也在1972年9月與台灣斷交。少數人如對國家未來沒有信心,自然也會想辦法對擁有的房地產儘快脫手變現!然而在政府宣揚「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與全民努力拚經濟氛圍下,1971年至1973年分別創下13.01%、13.38%、12.78%的高經濟成長率,經濟上的突飛猛進,有很大安定人心的作用;又適逢1973年發生高通貨膨脹!在購屋者有高消費能力與通膨堆高成本帶動下,造就台灣地區第二波房市景氣高峰,台北市新屋房價在1973年上漲113.5%。
 
二、蔣中正總統逝世
 
1975年4月5日,蔣中正總統崩殂,當時處境是在台灣戒嚴、中共文革與兩岸對峙時期,國家領導在任內逝世是嚴重且敏感的大事!當時房市環境正處於政府政策調控1973年的房價飆漲後期,即政府在1974年二月公佈實施「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刻意壓制房價狂漲,再加上國際與國內通膨後的經濟衰退,房地產市場本即溫和平穩發展,雖在蔣總統逝世的國喪期間房市更形冷清,但第三季起市場活動回復穩定且較之前活絡。
 
三、中美斷交
 
1978年12月,美國政府宣佈自1979年一月起,中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1979年第一季房市因中美斷交及春節季節性影響而相對較為冷清。第二季之後的房市發展則因經濟活絡而蓬勃發展,從1976至1978年經濟成長率頻創歷史新高,分別為13.7%、10.25%及13.90%;且1979年第二季起,中東情勢不穩造成國際原油價格提高,通貨膨脹壓力增大,房地產市場交易趨於熱絡,並締造第三波房市景氣高峰,台北市新屋房價在1979年上漲33.9%,1980年上漲64.7%。
 
四、台灣海峽飛彈危機
 
台灣海峽飛彈危機係為中共抗議李登輝總統訪問美國,於1995年7月展開第一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 隔(1996)年3月,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共進行第二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當年部分因總統直選與中共恐嚇等政治紛擾,的確造成社會不安與一股移民風潮!房市則延續1990年以來的政策打房與供給過剩影響,中南部地區預售屋、新成屋與中古屋房價連年下跌,交易量反而創新高!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1996年房屋交易買賣達508,748棟,至今該年度交易量仍是歷史最高紀錄。
 
五、陳水扁當選總統
 
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結束國民黨長期的一黨專政。在2000年時,因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經濟衰退,導致不少知名、大型、上市建設公司,接連發生財務危機倒閉事件,迄2003年SARS風暴前,台灣房市處於泡沫破裂階段,中、南部地區平均房價跌到只有高峰期的四至五成,同時國內金融業者累積超過1.3兆元之不良資產。雖然台灣第一次執政黨輪替後的兩岸路線導致地緣政治的不穩定,也多少加深民眾對房市的保守與觀望,然而執政的陳水扁政府上任後,多著力在救助陷於谷底的房市與金融,房市泡沫破裂對消費民生的影響實際高於兩岸關係惡化的地緣政治風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