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0

磚被拆盜賣 萬里長城消失3成

#寰宇 #萬里長城 #文字磚 #蓋房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歷經數百年風雨侵蝕、長城磚被拆和盜賣等人為破壞等,大陸的萬里長城約有三成已消失,長城保護狀況不容樂觀。

二○一四年「中國長城學會」調查顯示,長城保護狀況不容樂觀,以明長城為例,明長城的牆體只有百分之八點二保存較好,而百分之七十四點一的保存狀況較差,甚至只剩下地面基礎部分。

大陸官方於二○○六頒布實施「長城保護條例」,但由於缺乏執法者,缺乏具體細則,條例仍處於一紙空文狀態。專家呼籲,應加強保護萬里長城。

京華時報報導,今天所稱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修建,之前所測的明長城數據,全長八千八百五十一點八公里,除去兩千多公里自然天險作為牆體的段落外,其中人工牆體長度為六千二百五十九點六公里。

長城六千多公里人工牆體中,保存較好的五百一十三點五公里、保存一般的一千一百零四點四公里、保存較差的一千四百九十四點七公里、保存差的一千一百八十五點四公里,已消失的有一千九百六十一點六公里,長城人工牆體消失比率為百分之卅。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表示,真正磚石結構的長城大部分分布在河北和北京境內,即使這些長城是磚石結構,也經不住常年風吹雨打,不少城樓已經搖搖欲墜,夏季一場暴雨就可能被沖塌,對於這些即將坍塌的危樓,應儘快普查,修繕越早,消失的就越少

河北撫寧縣長城保護員張鶴珊表示,除去地震、風雨侵蝕等自然因素,人為破壞仍是長城生存的一大威脅。長城磚被盜、販賣現象時常發生,近年來野長城旅遊熱也使古長城的破壞加速。

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村裡房屋低矮破舊建築多是青灰色長厚磚。村民表示,村子比較窮,所以早些年從長城拆下長城磚蓋房,近年來拆長城磚蓋房的現象已經減少。

長城上的文字磚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價值,但歷經數百年自然侵蝕,加上人們的破壞,目前正漸漸消失。諸如,早些年東風村民常到長城撿文字磚賤賣。一名村民表示,自己家裡就有文字磚,磚上刻著左、中、右等字,市場價多是人民幣四、五十元一塊,最便宜的卅元一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