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80

生態浩劫!刺軸含羞木 入侵台南水庫區

#地方 #刺軸含羞木 #虎頭埤 #水庫淤積 #缺水 #百大入侵生物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國際間惡名昭彰的百大入侵生物「刺軸含羞木」,首次出現在台灣水庫區,專家在台南虎頭埤發現大量族群,擔心擴散造成水庫淤積及消耗水源,將衝擊缺水的台灣,呼籲政府重視。

刺軸含羞木的花與葉很像常見的含羞草。(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虎頭埤主要供應嘉南農田水利會灌溉用水,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蔣鎮宇表示,十多年前他接受農委會委託調查時,只有南迴公路周邊少量分布,沒想到近年擴散加速,還入侵了水庫區。

三月間他環湖一圈調查發現,四處可見高約二、三公尺的刺軸含羞木,讓他相當驚訝。過去刺軸含羞木在台灣只出現在河川,族群小影響不大,而今首次出現在水庫,「若全台擴散,影響更大」。

蔣鎮宇通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上周到虎頭埤現勘也頻頻搖頭。

許再文說,刺軸含羞木曾在台東造成河道淤塞,虎頭埤入侵現象若隨水遠漂,恐危及南化、曾水等周邊水庫。蔣鎮宇表示,目前擴散只限南台灣的台南、高雄、屏東及台東等地,水庫出現是警訊。

蔣鎮宇表示,刺軸含羞木喜水,大量群聚生長;若長在水庫周邊會逐漸向水庫中央蔓延,大量吸水後透過葉面蒸散,根也會抓住淤泥,致水庫面積減縮。

許再文說,刺軸含羞木入侵曾使缺水的美國德州許多小型貯水池被吸乾,也曾在泰國、澳洲及越南等地引發河道泛濫、水庫淤積,防治效果有限。

特生中心三月通知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清除,管理所沒有經費,只好委託嘉南農田水利會代清,但至今只清除少數。許再文說,刺軸含羞木的繁殖力很強,光清除一次無法除淨,需連續多次的連根清除,才有機會減少族群。

許再文表示,過去影響台灣河川與水庫的入侵生物,包括布袋蓮與河殼菜蛤,但影響都沒有刺軸含羞木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