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7

水庫殺手刺軸含羞木 全台清查

#地方 #農委會 #刺軸含羞木 #水庫 #缺水 #惡化 #虎頭埤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國際上惡名昭彰的百大入侵生物「刺軸含羞木」在台灣的水庫區現蹤,恐更惡化缺水狀況。農委會等單位攜手合作,已清除最嚴重的台南虎頭埤植株,並將清查全台各水庫區是否也有刺軸含羞木入侵。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蔣鎮宇多年前接受農委會委託調查,當時刺軸含羞木僅分布在南迴公路沿線,但短短幾年迅速擴散,近年在虎頭埤發現。刺軸含羞木會造成水庫淤積及水源損耗,一旦入侵水庫,是重要警訊。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實地在虎頭埤調查後,發現繞著水庫區長滿刺軸含羞木,應該是種子隨水漂流,擴散到水庫全區,如果不清除,不僅會吸取大量庫存水,也會使水庫淤積情況更惡化。

經本報報導後,農委會邀集林務局、農田水利會及特生中心等單位,由嘉南農田水利會雇怪手清除,並將印製折頁宣導防治。蔣鎮宇指出,國內對於外來入侵生物的調查與防治並不周全,相關單位缺乏完整政策,也沒有經費,如果未在入侵初期防治,效果將大打折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