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83

都更再起 未來四年中央拚100案過關

#政策 #都更 #文林苑 #內政部 #基隆火車站 #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條例自民國87年施行以來,全國已有490件都更案實施,期間雖然經歷文林苑的爭議事件,但都市土地利用日趨飽和,人口成長也逐漸下降,舊市區仍必須藉由更新來改善機能與環境。即便都更修法還在立院卡關,內政部已核定未來四年要輔導100件民間都更案、完成2500戶住宅改建。

都更條例修法卡關且爭議漸多,大幅降低建商投入開發的意願。(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文林苑都市更新案,政府迫遷拆遷爭議,前街望向基地,王家人臨時搭建鐵皮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表示,歷年來都更政策推動已達成一定成果,但也有若干問題待改善處理,為此行政院上月已核定內政部提出未來四年的都市更新發展計畫,作為下一階段重點。推動內容包括檢討都更相關法令規範、整合型都更示範計畫、政府主導都市更新、鼓勵民間整合實施更新,及提高資訊透明度並促進民眾參與。

營建署都更組說明,內政部未來四年預計投入17.64億預算,目標要輔導100件民間都更案、2500戶民間住宅與24處公辦招商案。首先將從各都會區的防災型都更做起,例如台北市若發生地震,可能波及範圍的整體規劃,包含改善耐震度不足的建築及土壤液化問題。公辦都更方面,中央將收回已流標三次的基隆火車站都更案主導權,採分期招商開發。

另根據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統計,2014年全國總共核定發布實施38件重建型的都更事業計畫,總面積11.86公頃,總數已累積至373件,總面積達108.89公頃,新增案件全數落在雙北市,其中台北市26件、新北市12件,可見目前都更需求仍是北大於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