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

陳雄文:企業賺錢不加薪 就加稅

#政策 #勞動部 #陳雄文 #基本工資 #加稅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勞動部下周一將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上任的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多數勞工沒充分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支持漸進調漲基本工資;他提醒資方,若企業賺錢卻不為員工加薪,只好考慮加稅,但加稅不如給勞工加薪,因為「勞工會感激,提高工作效率。」

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就職,他說,沒有蜜月期,要馬上捲起袖子拜訪各個工會、勞工團體。(記者程宜華/攝影)

陳雄文稍後再次談到,資方賺錢利益與勞工分享的方式就是加薪,如果不加薪,外界也有聲音說要加稅,如果資方不願加薪,就只好考慮另外一個方案,「看是要用這個方法(加薪),還是用另外一個方法(加稅)達到這個目的?」

陳雄文認為,若資方加稅繳國庫,對資方很不利,因為勞工不知錢是誰繳的;但資方若「剝一層鵝毛給勞方」, 勞工會感激、提高工作效率,希望資方想清楚。

昨天傳出下周一的基本工資會議因決定召開時間太倉促,資方七名代表中,有四人不出席。陳雄文說,這四人是因為出國或個人因素不能來,他呼籲,出席是資方的責任和義務,不出席「是比較不理智的作法。」

陳雄文希望資方如果不能來也要派代表,但改派的人只能列席陳述意見,最後如要表決,不能投票。

環保專長出身的陳雄文接任勞動部長,引來不少質疑。陳雄文說,很多事情要用行動來證明,他「沒有蜜月期,要馬上捲起袖子來」。今起他將拜訪各工會、勞工團體,逐一請益。

對於陳雄文不加薪就加稅的說法,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加稅勞動部無法決定,解決低薪問題,提高基本工資是唯一手段,不能放棄。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財政部針對企業加薪態度,向來是「只有用胡蘿蔔,沒有棒子」,先前經濟部針對企業加薪,已提出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提供加薪中小企業租稅減免,六月甫獲行政院通過,財政部目前並無研議其他租稅方案。

經濟部官員也表示,目前並無其他鼓勵企業加薪的修法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