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85

我非勞動力人口 比重偏高

#勞動人口 #工作 #政策 #高齡化 #做家事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目前中高齡非勞動力人口、亦即無意願找工作的人口,高達259.2萬人,約占我中高齡人力的37.4%,顯示開發中高齡勞動力有很大潛力。

主要國家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

調查顯示,中高齡非勞動力人口不願就業原因,有高達37.6%是「做家事」,其次,有24.8%是「年紀較大」。再其次是,有18.3%是「經濟家庭尚可,不需外出工作」。

據分析,中高齡因「家庭經濟尚可,不需外出工作」,除了高薪階級、累積相當財富外,還有平均53、55歲就退休的軍公教,因有穩定且優渥的退休金當靠山,退休後亦無投入就業市場意願。

隨著年金改革後,或有可能促使中高齡軍公教繼續就業。

若和主要國家比較,2016年我國中高齡各年齡層勞參率,均低於韓國、日本、和美國,而且年齡愈高,愈明顯,差距也愈大。

我國「55至59歲」與「60至64歲」的勞參率僅55.7%、36.4%,而韓、日、美則分別在71%與55%以上。

為了鼓勵中高齡就業,政府部門也積極研擬相關措施,由於目前相關制度都是以就業輔導、職業訓練為主,較少是以調整中高齡職場環境、延後離退為主,因此研議以企業補助、調整勞工工作模式等方法,盼能帶動中高齡勞參率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