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9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房市自用買家爽日子來臨

#多空 #戴德梁行 #顏炳立 #房市 #自用型買家 #房價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18日在戴德梁行官網上發表2023年市場觀點,指出在政策打房、斷金流下,「房市爽日子結束了!但是自用型買家的爽日子來臨了!」2023年第一季預估買賣雙方還是會處於拔河狀態,但第二季,預期價格將下修5%~10%,價格處於鬆動,就看誰要開出第一槍。
 
顏炳立在最新發表的2023年房市觀點中指出,2022年第四季房市,是資金多、利率仍低、房價穩,但房市淡緩,加上政策打房、斷金流、黑天鵝變大隻,房市爽日子結束了。預期2023年,將會是利率緩升、資金緊、房市變黯淡、房價會鬆動,加上金流斷、量就再縮、價緩跌、買氣弱。
 
2023房市將回歸自用客。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2023房市將回歸自用客。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他直指,2023年房市不降價,就難見量,房市爽日子結束了!2022下半年開始的房市成為「往事只能回味」,這是投資客殘酷的事實,儘管預售屋爆量,第四季價格鬆動,但價格鬆動不代表會低於承購價,來客少,建商又不降價,導致成交量少,量萎縮。
 
顏炳立表示,2023年第一季預估買賣雙方仍會處於拔河狀態,自用型的買家會得到貴賓般的尊重,但賣方價格仍會堅持;不過,整體市場氣氛不利賣方,要買屋的自用型買家可以再等等價格鬆動,面臨房市寒冬,但自用型買家的爽日子來臨;進入2023年第二季,預期價格將下修5%~10%,價格處於鬆動,若要與過去成交價比,就看賣方能撐多久。
 
至於商用不動產和土地市場,顏炳立表示,2023年第一季土地需求變緩,合建都更土地轉趨活躍,六都地段好、面積大的商、住、工土地,量、價、買氣皆收斂,價跌10%會見量,就看誰開出第一槍。
 
另外工業土地,他認為價格已到頂,物流倉儲、儲能需求仍強勁,不追價,價修10%將有買盤;總之,土地降溫量縮,自用買盤變緩 投資要看收益、價格空間。
 
顏炳立表示,2023兔年房市冬天提早來臨,房市轉淡,買氣再降,價緩修,買的人觀望,量將再縮,加上經濟衰退,政策利空,金流斷,物價漲與通膨等因素,影響房市買氣,房市走空下修形勢不變,價格易跌難漲,資金行情結束,難借膽,口袋不深的宜保守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