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1

復航空難三疑點 誤關…致命錯誤

#復興航空 #空難 #黑盒子 #復航機師 #飛安會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飛安會昨公布復興南港空難黑盒子完整抄本,仍有三大疑點待釐清:第一,為何當初ATPCS(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顯示異常,機師仍執意起飛?第二,為何系統顯示二號發動機熄火,駕駛員關一號發動機?第三,為何機艙內三位駕駛,沒人發現「關錯」發動機?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公布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報告,由執行長王興中簡報。 記者鄭清元/攝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公布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報告,由執行長王興中簡報。 記者鄭清元/攝影

根據飛安會調查,復興GE二三五班機在飛機道滾行發現燈號未亮時,速度僅有三十至四十浬,隨後持續起飛,燈號也恢復正常。不過,民航局表示,依據ATR七十二─六百型操作正常程序,ATPCS燈號未亮、飛機速度未達七十浬時,應不得起飛。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理教授盧衍良分析,當時駕駛決定持續起飛,已違反操作規定;未來應檢視兩位駕駛訓練紀錄,了解兩位駕駛對ATR七十二─六百型機型操作的認知、規定程序是否有落差,導致駕駛違反規定起飛。

第二大疑點是,當天飛機的機件異常,導致系統誤判二號機熄火,發出警示並自動順槳、怠速;但駕駛卻連關四次一號發動機,最終導致兩具發動機失效。

飛航專家表示,單發動機失效時,根本不用關任何發動機,只要倚賴一具發動機繼續飛行至穩定高度即可;若駕駛認為無法持續飛行,可以呼叫塔台返航;但該駕駛卻持續關閉一號發動機,成為這次空難的「最關鍵錯誤」,令人費解。

另一名飛航專家分析,失事班機的一號發動機曾有多次維修紀錄,有可能駕駛看到「熄火警示」就「膝反射」式地認為是一號發動機失效,才一直試圖想關閉。

飛航專家還說,駕駛艙有三位合格機師,其中正副駕駛飛行ATR七十二─六百型的時數都不長,很可能是造成一連串失誤原因之一。

專家指出,據黑盒子對話紀錄,兩位駕駛根本「雞同鴨講」,可能跟復興航空不當訓練、機師工作壓力等心理因素有關,造成駕駛艙內部溝通不順暢,終釀悲劇。

針對這三項疑點,飛安會未進一步解讀僅表示,昨公布的僅是事實資料,今年十一月會分析原因,最終報告會在明年四月出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