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繼承者們快出來!上千億元不動產未辦理 專家:恐遭法拍

#租售 #繼承 #法拍 #法拍屋
EBC地產王記者張琬聆/綜合報導
 
祖先的財富要被充公法拍了嗎?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底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高達1.8萬公頃,比金門縣面積還要大;未辦理繼承的建物面積則高達65萬坪,相當於5.2棟的「台北101」大樓,推估全台未辦理繼承的不動產價格將遠超過千億元。
 
內政部統計年報顯示,2023年未繼承的土地有1.8萬公頃,10年時間未繼承的土地面積增加一倍,且未繼承的建物面積更達65萬坪,也較2013年增加了1.6倍,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人口老化趨勢加劇,導致未繼承狀況持續增加。
2023年未繼承的土地及建物皆逐年增加。(圖/信義房屋提供)
▼2023年未繼承的土地及建物皆逐年增加。(圖/信義房屋提供)
進一步統計未繼承的不動產的價值驚人,台北市去年統計光是未繼承土地的公告現值就高達840億元,推估全台未繼承的不動產價值遠超過千億元。
 
曾敬德表示,繼承有世代間財富轉移的效果,早年持有不動產的比例高,也讓愈來愈多的民眾遇到繼承問題,推估未繼承房地面積不斷增加,可能與找不到繼承人、繼承人之間意見不和、不動產位處偏遠、屬於零散持分或不具價值等因素有關。隨時間逐漸累積,近年已有些未繼承的不動產,陸續進入拍賣流程。
 
早年長輩生得多 繼承狀況也多
 
曾敬德強調,早年長輩孩子生得多,加上環境不錯者就送小孩到國外,要辦理繼承時就會遇到許多問題,一直到1967年政府提出「五三口號」,最多不超過3個孩子,因此現在繼承時很容易遇到許多繼承人的狀況,若生前沒有規劃好遺產分配,等到真正要辦理繼承時,就容易出現親屬間意見不同的問題,可能就擱置或者繼承出售才能公平分配。
 
主管機關建議,如果無法會同全體繼承人一起申請時,可由部分繼承人先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全體繼承人會齊並同意後,再申請登記為分別共有。曾敬德補充,由於房地合一上路後稅制變得更為複雜,關於被繼承人取得不動產的時間問題與繼承人日後出售的稅務規劃等,建議都先跟專業人士洽詢。
 

延伸閱讀
高鐵站旁滿滿預售屋!台中交易量增8倍 新竹房價飆漲7成最狂
電費調漲釀通膨預期!逼出2種購屋人 蛋黃凹陷區實現置產法則
祖先的土地在呼喚!北市未繼承地逾30個大巨蛋 超過「這年限」將標售
胡偉良/房價50萬想比照100萬!雙北一堆老房子 不都更關鍵曝光
背房貸40年壓力大?網曝一關鍵反笑:有爽感
北市新案「49萬即簽約」 建商:上班族少出國就能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