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3

墾丁悠活「路寬」難解 全區合法營運路漫長

#墾丁 #國家公園 #建物 #旅館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5年前爆出「未環評先營運」風波的屏東墾丁悠活度假村,去年通過環評後,向墾管處申請3至5區集合住宅變更一般旅遊,卻一直卡在「申請設置基地面前已開闢道路寬度應在8公尺以上」法規,悠活訴願被駁回後再提行政訴訟;另恆春鎮公所在「4通」提案將悠活所在地的萬里桐聚落道路拓寬為8公尺計畫道路,為路寬難題帶來解套希望,但未來道路徵收費用龐大,全區合法營運之路仍漫長。

墾丁悠活度假村營運14年後在2013年補辦環評,引爆未環評先營運爭議,行院政院最後認定1、2區是合法旅館,3至5區「集合住宅」則被勒令停業;因是一般旅館由屏東環保局環評,縣環評大會去年以7票對4票截定通過,悠活再向墾管處申請3至5區集合住宅使用執照變更一般旅館;400多間客房只剩1、2區的百餘間營運,近年陸客萎縮、國旅持續衰退,過去黃金時平均4億的年營業額慘跌大半,營運備感吃力。

根據「墾丁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鄉村建築用地容許設置旅館審核原則」,規定「申請設置之基地面前已開闢道路寬度應在8公尺以上」;墾管處說,悠活主張3至5區建物旁約20的道路已達8公尺寬,但從建物通往主要道路最近的200多公尺路段,仍只有4至6公尺,無法供大型消防車進出,不符規定,無法核准。

悠活主張「墾丁國家公園保護利用管制原則」第10點乙種旅館「建築物與計畫道路境界線之距離不得小於6公尺」,3至5區建物旁已達8公尺寬,符合規定,至於「一般管制區鄉村建築用地容許設置旅館審核原則」,規定「申請設置之基地面前已開闢道路寬度應在8公尺以上」,墾管處不能擴大解釋延伸到聯外道路。悠活提訴願被駁回後,再提行政訟訴尋求救濟。

另外,恆春鎮公所今年在墾丁國家公園第4次通盤檢討會提案,為建設富麗漁村,將不到1公里長的萬里桐聚落道路拓寬為8公尺計畫道路,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5月審議通過,近日將公告,為悠活的路寬難題解套帶來希望,但未來道路徵收涉及龐大經費和地主意願,變數很大,悠活全區合法營運的「最後一里路」,仍是條漫長的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