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

林開郡洋樓修老樹 保存背後藏父子情

#地方 #基隆 #林開郡洋樓 #古厝 #新奇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林開郡洋樓位基隆市中心,有80多年的歷史,古厝為仿羅馬式洋樓,充滿神祕色彩,靈異傳說傳了好幾十年,還被謠傳「全台十大鬼屋」。屋內數十年來有一棵大榕樹垂到屋外,晚上隨風吹增神祕氣氛,不過最近市府修剪老樹,讓舊觀重現。
 
林開郡洋樓興建1931年,位忠一、愛一路口黃金地段,外觀卻斑駁,靈異傳了好幾十年,也曾是好萊塢電影「聖保羅砲艇」取景之處。
 

 

林開郡洋樓仿羅馬式,以前屋內一棵大榕樹垂到屋外,晚上隨風吹,更增神祕色彩。圖/記者游明煌攝影
林開郡洋樓仿羅馬式,以前屋內一棵大榕樹垂到屋外,晚上隨風吹,更增神祕色彩。記者游明煌/攝影

 

 
「半夜隨風搖曳的樹影,變成鬼影穿鑿附會啦」,文安里長李隆進說,其實多是因為這棵從屋內垂到屋外的大榕樹,讓老屋傳說四起。
 
坊間流傳有一酒吧女娜娜懷有美國大兵的孩子,遭到拋棄心懷怨恨,放火燒房,死傷多人,冤魂不散。文史工作者吳盛宏說,其實該洋樓不曾發生重大傷亡火警,中美協防時期,美軍進基隆港休假,忠一路上酒吧林立,洋樓曾租給美琪酒吧經營。
 
吳盛宏說,林開郡洋樓荒廢後,時有遊民在屋內點燭生活,從屋外向內看似乎鬼影幢幢,鬼屋傳遍全台,其實是穿鑿附會,純因產權問題後代未積極處理老屋。
 
去年該屋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市府與林家後代取得聯繫,雙方最終達成共識,以「文化保存」為目標、保留洋宅建築特色,展開修復計畫,去年城覽會時曾短暫開放1樓參觀。
 
文化局表示,為促進都市景觀及城市風貌,都發處近日協助為樹整容。待2年工程整修完成後,將有公益回饋。
 
外界好奇為何數十年來都保留這棵老樹?屋主林先生向市府說,這棵樹是小時與父親種下,有感情包袱,此次先修剪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