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4

「住者有其屋」過時了?張金鶚曝一石四鳥方案:不用含淚拚老命

#多空 #租售 #張金鶚 #房市 #房價 #住者有其屋
EBC地產王
 
2024總統大選將至,候選人各自提出政見,包括社宅、房貸補貼等議題搶占焦點,令人好奇能否落實居住正義,對此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認為,應該翻轉施政概念,把住房政策目標從「住者有其屋」改為「住者適其屋」,並且優先幫助租屋者、從改善租屋黑市做起,預期能有一石四鳥的施政效果,或許是更好的做法。
 
張金鶚投書媒體表示,觀察各組總統候選人的住房政見,大都強調興建社會住宅及補貼房租和房貸,提供蘿葡、缺乏棒子的方式,能否解決高房價、高空屋率、租屋黑市和低居住品質等四大住房困境,實際效果令人質疑。
張金鶚認為,改善租屋黑市是政府的首要目標。(示意圖/東森新聞)
▼真金鶚認為,改善租屋黑市是政府的首要目標。(示意圖/東森新聞)
他提到,早期政府的住房政策目標是「住者有其屋」,但發現不可行,而且讓人民擁有房屋並非政府應有的責任,於是調整目標為「住者適其屋」,強調責任是保障人民居住在適當的環境,在當前高房價及高住宅自有率下,是否需要擁有房屋應該是人民的自由選擇,希望總統候選人能改變思維,希望政府不宜過度介入。
 
張金鶚說,未來不論透過市場機制或政府力量,同樣期待房價會逐漸合理,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雖然買不起房子,但如果能暫時租到適合的房子,能夠解決住房困境,未必需要含淚拚老命購屋,不用急著現在面對不合理的高房價。
 
他補充說明,面對不合理的高房價,一般人正常行為就是不會購屋,一旦購屋需求減少,房價透過市場機制的供需作用,自然會讓價格下跌,但政府此時不但漠視投機炒作,未能健全巿場機制,反而提供誘因鼓勵購屋,不但支撐高房價也陷入道德爭議,如果未來又認真打炒房,促使房價合理下跌,只會讓已購屋者損失而抱憾怨嘆,讓住房政策陷入兩難。
 
根據張金鶚的觀點,政府面對高房價,首要作為就是抑制投機炒作,設法健全巿場機制,讓房價逐漸合理、房價所得比符合可負擔水準,並且努力改善租屋市場,提供各種租屋協助與補貼,讓租客安心獲得保障,亦可免除必須購屋的壓力,應該優先全力幫助租屋者,行有餘力再協助購屋者,更能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他預估,政府一旦解決租屋黒市,面對公開透明且競爭的租屋市場,大致會有四種結果,第一種是政府能監督控管租屋品質及租賃契約,保障租屋安全與安心,房客也能充分掌握租屋資訊,避免房東的壟斷與惡意欺壓;第二種是租屋資訊完全揭露,房東無法逃漏租金所得,不但符合租稅公平原則,而且政府獲得租賃稅收,藉此得以稅收增加租屋補貼資源,幫助更多弱勢租屋族群;第三種是房東沒了逃漏稅的誘因,相對政府的租金補貼或是包租代管政策即可落實;第四種是租屋市場獲得明顯改善,租賃管理產業化,租屋容易且有保障,透過健全租屋市場能發揮一石四鳥的效果。


延伸閱讀
吳欣盈猜物價!喊「北市套房」租金6800元、阿堂鹹粥35元
幫娘家繳房貸「每月1萬5當投資」連鑰匙都沒尪氣炸 網嘆:妳好雷
夢到廚房地下有黃金!他花一年開挖自家 慘墜12層樓深坑
2023最沈重的一年!房租房價、住宅維修費創歷史新高
周孝宇/田僑仔一定要看!國土計畫法懶人包 這類土地影響最大
社區停車場驚見「這違建」沒人管 專家:恐讓住戶損失上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