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40

租屋二三事╱先別管訂約 十分鐘內讓你分辨好房客

#租售 #簽約 #房東 #房客 #房屋所有權人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與其簽約入住後才經歷房客的惡形惡狀,例如收不到租金、惡意破壞屋況、房東誤觸侵入住宅罪等情形,其實初次見面看屋,房東只需要不到十分鐘時間,便能透過言談舉止觀察,重點式了解房客狀況,更謹慎篩選訂約對象。

現場看屋時,房東、房客最好多了解彼此背景,才決定是否簽約。(好房網資料中心)
房東與房客之間,該如何自保個人權益,租屋契約是關鍵。(圖/好房資料中心)

出租房屋時,對於前來看屋的陌生人,房東除了應注意自身與家人安全,首先要看房客是否成年,若是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訂約必須其父母、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同意,以免將來發生困擾。不過,崔媽媽基金會指出,若有事實足以認定,租屋是該未成年人日常生活所必需,縱使未取得父母同意,租約仍然有效。

雙方相約看屋時,房東可以盡量找機會與房客閒聊,話題最好圍繞在對方背景、生活作息及職業收入,順便觀察對方應答神色。如果遇到戶籍地不明、習慣時常搬家,或工作不固定、行蹤不定難以聯絡者,最好能免則免,否則至少該留存房客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以免日後落入收不到租的窘境。

如果能聊得更深,不妨試著探詢房客承租房屋的動機,若發現為非法用途者(例如特種行業場所),房東應立馬拒絕,以保護自身權益。崔媽媽基金會表示,曾有案例是,房東明知房客經營賭博電玩,仍然同意出租,最後房東遭檢察官以賭博罪的幫助犯起訴,建議訂約時要求房客出示身份證明,以免冒名承租。

另外專家提醒房東,假如房客為法人(例如公司、社團),應由法人的代表人代表簽約,或經由代表人授權的代理人簽約,一定要小心以私人名義租用卻交由法人使用、承租後交他人使用的情況,以免日後糾紛。通常公司的房租支出必須列帳報稅,這時租賃雙方最好就繳納租賃所得稅的義務歸屬,事先約定各自負擔比重,以後才不會有爭議。

另一方面,房客也可利用看屋時,觀察房東反應。言談期間,房客應趁機多了解房東的工作性質及住所位置,以判斷是否距離太遠,可能無法即時處理突發狀況,同時應詢問其他房客的職業及生活作息。如果房客有養寵物、帶異性過夜、更換家具等要求,最好一併提出試探房東態度,再決定是否訂約。

最重要的是,訂約前應確認房東為房屋所有權人,房客可合理要求提出權狀或謄本,若房東並非房屋所有權人,則應出具被授權的證明及身分證明,以防被違法二房東欺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