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0

曾文蓄水跌破6% 南水局長:壓力大每天盯10次水情 

#地方 #缺水 #曾文水庫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天不降雨,水情拉警報, 空軍第六聯隊昨天下午至烏山頭、曾文及南化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任務,但未夾奏效,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曾文水庫集水區幾乎未降雨,水庫有效蓄水量已跌破6%,曾文和烏山頭兩水庫合計蓄水只剩約6千萬噸,因到5月底一期稻作灌溉需水3千萬噸,各單位加強節水,以順利撐過五六月乾旱。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在東口舉行「圳頭祭」祈雨,這是從日據時期延續至今的傳統,會長楊明風說,曾文水庫從東口放水,經過3公里引水隧道經西口(小瑞士)到烏山頭水庫的進水口,祭典是祈求風調雨順,水利會各項工程都能順利,今年久未降雨,也祈求能夠早日降下甘霖。

人工增雨未奏效,曾文水庫有效蓄水跌破6%。記者吳淑玲/攝影人工增雨未奏效,曾文水庫有效蓄水跌破6%。記者吳淑玲/攝影

面對南部水情嚴峻,南水局長黃世偉坦言,壓力是很大,他一天至少要看十次水情報告,水利署也密集開會,但各單位都嚴陣以待,嘉南農田水利會視作物生長情形,像目前一期稻作抽穗需水較多,就從原「供八停八」改為「供七停七」,並加強節水灌溉下,確保農地充分灌溉。

黃世偉說, 氣象局預測8和9日會有鋒面通過,期待這波能降雨,曾文水庫目前蓄水跌破6%,最後會保持在5%的有效蓄水(約2千5百萬立方公尺),就不會再放水進入烏山頭水庫,以維護生態,也確保撐過五、六月兩個月的民生用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