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

汽油2字頭 物價明年首季反應

#政策 #國際原油 #油價 #物價 #中油 #汽油 #柴油 #杜拜 #小麥

記者王玉樹  黃天如/台北報導

國際原油失守60美元大關,最直接受惠是交通支出!中油預計今將宣布明天起汽油價格每公升調降1元、柴油降1.1元,唯一還在30元以上的98無鉛汽油降到29.4元,三種汽油全部位於「2」字頭,主力汽油95無鉛創下逾5年半的油價新低!學者認為,觀察原油大降帶動的物價下跌,可能落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

明天起,加滿50公升油廂可省下50元,相當一個便當的錢。總計這波6連降,每公升汽油降3.9元,將近4元,加滿已經足足少掉195元。

由於中東杜拜與杜特原油指標均價一周來大跌7.5%,逼使中油不得不大幅調降國內汽柴油價。這個降幅是今年第二高,僅次於本周的汽油降1.2元。98無鉛原來30.4元,明起新價為29.4元,跌破30元大關,3種汽油全部都在2字頭。

95無鉛落到27.4元,這也是自2009年6月5日的27.2元之後,逾5年6個月的油價新低。跟客運、貨運相關的超級柴油,則會落到24元整。汽柴油大跌,可帶動多少物價下降?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的需求並沒有減少,供給也沒有過剩,現在就看資金炒作因素是否也會如同原油般減少,果真如此,黃小玉價格就會跌。他說,原油下跌時間拉得愈長,反映在物價的可能性就愈高,要觀察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

消費者期待物價因原油價跌迅速反映的心理很正常,但短時間內政府也只能「呼籲」,不能過分干預市場。至於民眾會不會因物價下跌就多消費,帶動GDP成長,也要看未來反映的是不是民生必需品,如果是,影響就不大。

食品業界對降價持保留態度,油脂與飼料大廠福壽公司發言人張繡錦表示,原油價格與國際原物料行情不見得畫等號,有時就算採購價降低,也會因台幣與美元匯率變化被抵消。此外,穀物價格最大變數是氣候,原油價或有影響,但並非絕對。

「神仙難料五穀價」,大成集團發言人周叔恆說,原油價格與飼料、油品價格間是否存在正相關,很難定論。中油表示,後續由於油價仍看跌,庫存將盡量只維持法定庫存60天,避免擴大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