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37

北市都更牛步化? 看看日本的「兩套都更」

#地方 #都更 #文林苑 #日本 #柯文哲 #柯p新政 #容積獎勵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北市都更過去爭議不斷,文林苑事件後更凸顯住戶和建商之間的不信任關係,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明白指出,過去15年,北市要申請一個都更案,平均要花7.7年,都更儼然成了柯上任後的一大挑戰。專家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都更會先以房子更新的急迫性分為兩套做法,對照北市都更現況,政府應該根據不同都更標的,來決定該扮演的角色。
 
北市都更爭議不斷、進度緩慢,都更儼然成了柯文哲上任後的一大挑戰。(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永春社區都更案,都更延宕已15年,房屋拆除一半仍未進行,老屋、老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在天下雜誌專欄指出,日本的高密度住宅和位處地震帶的地理環境,是台灣最佳的比照對象,日本都更主要以「都市再生」與「集合住宅重建」兩套制度處理,前者是基於公共安全、集體利益的考量,政府以居住標準(面積、防火、耐震等)來衡量哪些地區必須推動都市再生,因為是必要性的,政府自然要主動設法推動,手段包括介入整合、容積獎勵等。
 
彭揚凱表示,至於「集合住宅重建」則不在上述的開發範圍,屬於房子老舊想拆除重建這類,這時政府的角色在提供規劃、租稅、融資等誘因,並未給予額外容積獎勵或強制公權力的介入,原因在於這類房子沒有急迫性,所以回歸到住戶的協商共識,「如果談不成,那就慢慢談吧!」
 
對照台北的都更現況,彭揚凱說,過去爆發的文林苑事件,若不都更,它的立即危險性何在?相對有些海砂屋建物或危險山坡地社區,卻反而不見政府強力介入推動。他表示,當下都更爭議不是要不要、有沒有效率的問題,而是應該先搞清楚標的是「都市再生」還是「集合住宅重建」,再來決定政府該扮演何種角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