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00

買祭祀公業土地 地主被判敗訴

#地方 #土地 #所有權 #地主 #法院

記者楊宗灝/桃園報導

楊梅市400餘位地主自民國78年起陸續承購當地祭祀公業土地,卻遭派下子孫質疑買賣正當性,起訴請求法院塗銷已價購土地登記所有權。桃園地院上月判決其中1位地主敗訴,引起其他土地所有權人恐慌,7日籌組自救會,希望商議解決之道。

楊梅市400餘位地主陸續承購當地祭祀公業土地,卻遭質疑買賣正當性(好房資料中心)

桃園(在地大小事/大刊頭主視覺)

自救會會長葉佳鉥說,向該祭祀公業購買土地的400餘位地主,所有權都經合法移轉登記,且經地政單位同意,如今竟遭祭祀公業派下子孫質疑當時買賣無正當性,狀告法院必須塗銷登記返還土地,對合法購地的地主們來說,消息傳來感到很錯愕。

引發爭議的祭祀公業派下土地大多位於楊梅市中心區精華地段,原本承租的400餘位地主,因該祭祀公業管理人於民國78年間陸續公告售地,以當時公告地價現值購地後取得所有權登記。

然該祭祀公業派下子孫以管理人無權處分為由,起訴要求法院註銷登記返還,讓地主們人心惶惶。葉佳鉥說,目前被告的50餘位地主中,已有1人收到桃園地院敗訴判決,地院法官認為當時售地的祭祀公業管理人的確不能代表派下子孫,在無權處分情況下,縱使土地買賣已經登記,其效力仍屬未定。

此判決一出,地主們擔心將成為同案判例,才決定共組自救會商議解決之道。楊梅市長彭聖富認為,購地的地主中有不少高齡長者,在對法律條文並不熟悉的情況下,市公所有必要協助釐清相關責任,希望爭議能有轉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