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19

華廈公設比「快看齊大樓」?他嘆實質上卻看不到...專家揭密真相

#居家 #租售 #中古 #華廈 #大樓 #戶數 #公設 #公設比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現今大樓建案的公設比越來越高,普遍都超過30%,然而,日前有網友觀察到華廈的公設比竟和大樓差不多,卻看不到實質上的公設,好奇其原因為何。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發文表示,大樓公設33%~38%已經是習以為常的比例了,但實質上是看得到公設的,「有中庭、社區花園、兒童遊戲區、閱讀室、泳池等等」。反觀華廈的公設,他發現竟高達32%,「除了梯間、電梯,沒有其他實質上的公設」。
 
有網友觀察到華廈的公設比竟和大樓差不多。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砸大錢買萬華區老華廈?網友推薦其他地區。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這讓原PO相當不解,大樓及華廈的管理費每坪同樣都落在80~100元之間,「那為什麼華廈公設比例會那麼高?華廈的公設在哪裡?」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分析原因,「配電室、機械間」、「因為要留下來當維護費用」、「聽營建業的人說,現在新法規規定7樓以下華廈大概都是30%公設比起跳了」、「戶數少,基本公設分攤下來比例就很高」、「分母大不大的關係」。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曾指出,戶數少的社區,像是華廈物件都會遇到電梯、公設維修費用相較偏高的情況,還有是否有管委會、管理員的問題,有時得推派住戶代表來擔任社區管理與安全,或是共同負擔費用來加裝防盜安全設施。
 
但陳炳辰認為,民眾購屋時確實得考量戶數多寡以及社區規劃狀態,整體來說,可先深入瞭解產品,與未來社區維修負擔風險等,看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再評估要不要購置。 
 
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出版的「消費者報導不動產交易專刊」中揭露了坊間常見的公共設施比例平均值,其中以大樓建築33.31%最高、華廈30.7%次之、公寓23.9%最低,顯示不同房屋型態所衍生的公共設施內容項目本就會有差異。專刊也提出了合理公共設施比的建議值,大樓建議30~35%、華廈建議25~30%、公寓建議20~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