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3

泥塑3D柿餅 擋土牆不當「灰」姑娘

#地方 #居家 #農村再生 #空間改善 #社區 #擋土牆 #公共藝術

記者羅緗綸/新埔報導

新竹縣新埔旱坑里今年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及窳陋空間改善,接連獲獎,旱坑里昨天舉辦成果發表,表示仍會再接再厲,打造社區好風光,要將每一塊灰白擋土牆,都變成公共藝術。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民投入農村再生,採寺廟泥塑手法,將灰白的擋土牆變成柿子公共藝術,打造社區特色。(記者羅緗綸/攝影)

「打造旱坑柿餅故鄉意象。」旱坑里長葉雲全說,新埔旱坑里因地理環境特殊,盛產柿餅,全國9成的柿餅產在旱坑,里民也以柿餅特色、產製柿餅過程中的木炭窯與柿染藝術等為元素,打造旱坑為柿餅的故鄉。

他說,里民動起來,今年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獲得全縣第一名,成為示範地區,緊接著參加北部6縣市的競賽,11月間傳來好消息,獲得北區第一名,12月參加改善窳陋空間,也獲得優選。

昨天旱坑里舉辦成果展,里民熱烈參與,展出他們研習柿染和柿染創作的藝術品,有方巾、服飾、包包等,也播放居民投入改善環境、彩繪社區的紀錄影片,和親友分享獲獎喜悅。

葉雲全說,里民熱情投入,過程感人,參與者大都是高齡長輩,用強力水柱清洗擋土牆,一片片洗淨青苔等,再由社區總幹事、廟宇達人陳福全指導,採寺廟泥塑手法,在擋土牆上做柿子、柿餅、木炭窯等圖像,里民興奮地說:「我們做的是最新3D圖喔!」

里民昨天也以鼓隊、社區婦女合唱團等表演迎賓。葉雲全說,旱坑里柿餅很有特色,柿子也有牛心柿、石柿、筆柿等,里民投入農村再生,也讓農委主委陳保基重視,今年還邀訪客到旱坑里參觀,體驗柿餅製作和柿染藝術。

「要將每面擋土牆,都做成柿子公共藝術。」葉雲全表示,旱坑里山坡地多,擋土牆也很多,里民視為最好的畫布,要逐一改善,讓過往遊客了解旱坑里「柿文化」,並且吸引民眾來觀光賞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