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91

步上竹北後塵!台南人歷經「盤子價→秒殺」 他直言「真的不適合住了」

#地方 #租售 #高房價 #南科 #台南 #台積電 #科學園區 #重劃區 #善化 #新市 #竹北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觀察南二都近幾年房價表現,天花板真的愈來愈高!由於南科效應,帶動在地房價飆漲,不少在地人都明顯感受台南房價漲幅相當明顯。日前一名台南人抱怨,「新竹已示範過一次什麼叫做「超越天龍國的價格」,高房價物價、園區附近學校不足、區域發展失衡等,現在台南正在步上竹北的後塵,南科雖然帶來就業機會,但台南不再像台南,節節高升的房價和物價,讓生活越來越困難」,文章曝光後也掀起不少在地人共鳴。
 
原PO進一步表示,「以房價來說,台南以前安定一坪10萬就被嫌盤子價,現在一坪已經成交到30幾萬還被秒殺,更不用說善化、新市、永康或市區,一坪40萬已經是樓地板,新大樓三房加車位要價1500萬,完全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也有網友認為「買不起用租的沒錯,問題是隨便新一點的三房小公寓都要月租2、3萬上下,現在住的地方,租金5年漲了超過50%,買不起也租不起,只能退而求其次住在遠一點的老房子,租金、房價雙創新高,外地人在台南生活很有壓力」。
觀察南二都近幾年房價表現,天花板真的愈來愈高。房市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2023年下半年五都預售屋房市回暖,台南2023H2預售屋交易量較H1減少32%,成唯一負成長的直轄市。房市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也有網友表示,「買房跟生活享樂本來就是一種取捨   ,就算不是全部也是比重問題,如果每月都要花錢吃喝玩樂,那買不起很正常」、「台南完全沒有任何公共設施的配套,只有房價狂漲,可以想像南科所在地的善化、新市、安定,沒有一家有急診的醫院」、「台南日後就會跟雙北、竹科一樣,買不起的就買台南外圍了,想擠台南市區就想辦法收入提高」、「台南房價再高,比起雙北依然小巫見大巫」、「現況就是,有園區題材房價會漲,有重劃區題材房價會脹,有捷運軌道題材房價會漲,高通膨高物價萬物皆漲的趨勢持續進行中」、「台南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空屋,觀察陽台與夜間點燈,空屋率很高,就算以後有人搬進去住,搬入新屋的人,離開的舊屋也會變空屋」。
 
事實上,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盤點南2都預售案中位數,發現台南房價已經連5年超車高雄,而南二都預售中位數,在2022年就紛紛站上千萬元。南科周邊推案的業者也表示,觀察近年善化區與新市區的房價變化,確實上升幅度很大,109年(2020年)時善化區大樓新案平均單價18萬元,到2023年來到40萬,漲幅120%;而新市區2020年平均單價14萬元、到2023年衝至4字頭,漲幅也達1倍多。
 
台南因受益南部科學園區發展利多,台積電已實質設廠,吸引大量置產資金湧入,再加上過往房價基期低,使得台南房價不斷狂飆,不過,住展雜誌企研室總監陳炳辰提醒,南科園區開發上即便核心區域飽和,則再往外圍獵地興案,除了核心地帶的房價不大可能走跌外,反而得留意外圍房價的走漲,以及舊市區推出新案的補漲,房價上頂多是因為中古屋屋齡因素,讓價位緩漲,新案則勢必都處於高點,不少產業園區,或大企業設廠的地段偏遠,就算有就業人口移居、租賃的可能,也以特定地域發展為主,難全區受惠,購屋上應在區域合理水位,勿一概而論追捧房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