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41

雲林下陷面積擴大 縣府歸咎農地活化

#地方 #高鐵 #台78線 #快速道路 #地層下陷 #高鐵減重 #道路減重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高鐵與雲林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跨交處下陷去年趨緩,中央認為是快速道路「減重瘦身」成功,但雲縣整體下陷面積暴增為前年三倍,縣府憂心忡忡。

根據雲林縣資料,雲林地層下陷區除原來的虎尾、土庫,已擴及沿海的四湖和東勢;全縣前年下陷面積一○六平方公里,去年增至三○九點七平方公里。雲林高鐵站區前年僅下陷三點九公分,去年開始動工,地面載重增加,下陷量也增至四點四公分。

據了解,新增地層下陷地區靠近海岸,不在高鐵行經的路線,對高鐵暫無影響,但整體下陷的面積是否會波及高鐵行經區域?縣府說還待觀察。

雲林縣府分析下陷面積擴大原因,除乾旱造成地下水層下降外,農委會推動「農地活化」是重要關鍵。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農委會前年為提高糧食自主,取消一年休耕兩次的補助;雲林縣地面水不足,全縣耕地八萬多公頃,灌區約六萬公頃,兩萬公頃非灌區集中在沿海,大都引地下水灌溉,用量可觀。

雲林縣水利處長林榮川指出,前年復耕地一萬公頃,其中四湖鄉近兩千公頃,東勢鄉超過五百公頃,兩鄉合占比超過兩成五,兩地地層下陷問題也浮現;水利處估計,這兩地一年約抽五百萬噸地下水灌溉。

雲林縣水利處副處長吳文能說,雲林列管水井數十六點二萬多口,一年抽取約三點六億噸地下水,四湖、東勢新增農田用掉五百萬噸,相較三點六億噸雖不多,但因去年乾旱,地下水位下降,只要稍微超抽就會加劇沈陷,不可輕忽。

林榮川說,今年雨水不足,地下水補注少,下陷較往年嚴重,將積極配合水利署加強查緝違法抽地下水,嚴禁管制區挖水井,違者依法裁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