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今年台灣GDP成長率 國泰台大估僅3%

#多空 #理財 #景氣 #GDP #經濟成長率
工商時報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台大產學合作團隊13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反映民眾對景氣看法轉趨樂觀、金融情勢處寬鬆區間,對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為3%,但仍低於中央銀行預估的3.08%、主計處的3.43%,在國內機構預估值中偏悲觀。
 
在通膨率預估上,國泰台大團隊考量電價調漲議題,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至1.9%,同樣高於央行及主計處。
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主計長朱澤民11日表示,若接下來幾個月出口往好方向發展,年底GDP有機會不用下修。學者則認為主計總處對廠商投資預測過於樂觀。圖為民眾經過商品櫥窗。(本報資料照片)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國泰估值低於央行及主計處,主要是兩大原因,一是第一季出口雖可能年增10%、再次突破千億美元,但第一季投資可能還是負成長,從進口來看,無論資本設備、半導體設備進口及積體電路設備進口,年減幅都超過25%,這些設備進口減幅大,代表廠商第一季投資還是不樂觀。
 
二是消費去年上半年高消費基期,今年上半年因基期墊高,成長力道會減緩;再加上4月調漲電價,造成物價再次上漲,高物價情況可能會造成消費成長趨緩減少,實際情況可能不如主計處的樂觀預期。
 
徐之強指出,團隊將通膨率上修到1.9%,高於央行及主計處,主因即4月調整電價,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若電價上漲10%,大概會造成CPI上漲0.2個百分點,國泰團隊調查已考量到漲電價因素,率先修正今年CPI預測,若未來廠商轉嫁幅度更高,也不排除接近2%。
 
國泰團隊分析,美國等主要央行降息時點延後,但今年將啟動降息的觀點不變,第一季全球金融情勢大致維持寬鬆;國泰預期美國今年降息幅度可能和緩,加上台灣通膨尚需反應電價調漲,下周台灣央行決議及今年利率將維持不變。有關央行調整利率,徐之強認為,央行除看物價、也會看各國利率走勢,如果各國都降息,但台灣逆向升息的話,國際資金可能還會大幅匯入,新台幣恐有升值壓力,匯率升值對出口及保險業都相對不利,因此研判通膨率雖升高,但曾在央行目標範圍內,不會調整利率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