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中友埔里農莊涉違法開發遭罰11次共150萬 居民卻怒了

#中友百貨 #埔里旅館 #違法開發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綜合報導
 
中友百貨相關企業埔里農莊在南投埔里開發大型旅館及遊憩區,地方指控破壞生態環境,也憂心下游用水權益受損;立委麥玉珍16日邀農村水保署、水利署等會勘,農保署說明已對業者開罰11次共150萬元,居民怒嗆「對業者根本不痛不癢」,麥玉珍也痛批政府對遏止違法開發態度消極,要求中央與縣府成立小組共同監督。
 
埔里農莊在一新、合成、廣成里等地購置大面積土地,擬興建大型旅館、休閒農場及遊憩區,開發面積達130公頃,遭居民控訴違法開發,破壞生態環境,除嚴重影響珍稀保育魚種「台灣白魚」在下游的棲地,也恐使當地地下水資源枯竭。
 

 

 

南投埔里居民指控埔里農莊違法開發,破壞生態環境,也影響下游用水,立委麥玉珍邀相關單位前往現勘。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埔里居民指控埔里農莊違法開發,破壞生態環境,也影響下游用水,立委麥玉珍今邀相關單位前往現勘。記者賴香珊/攝影

 

 

 

立委麥玉珍、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南投縣議員簡千翔等今邀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水利署等會勘遭伐木闢路、開挖水井、野溪私設攔水壩等開發現場,居民痛陳環境遭破壞、土壤鬆動,遇雨若釀嚴重災情,當地恐成「下一個小林村」。
 
立委麥玉珍當場要求農村水保署、水利署等說明處置狀況,水利署表示,水權是由地方政府核發,已要求南投縣府依規辦理,該署將利用當地既有水井作水位監測評估其地下水狀態;農保署則表示,已對業者違法行為開罰11次計150萬元。
 
但一新里長林宥岑及在地居民怒嗆,政府不直接遏止違法行為,只開罰,對業者根本不痛不癢,非要出人命才嚴懲;立委麥玉珍也痛批中央、地方政府態度消極,雙方互踢皮球,要求中央單位與縣府盡快成立小組建立橫向聯繫平台共同監督。
 
縣府則表示,針對埔里農莊開發案,除依水保法開罰也已命其停止開發,更密切與農保署合作,尤其提供衛星空拍通報開發現況,發現有違法就裁罰;另,其申請水權是用於農業灌溉,若查出有與目的不符,將依水保法開罰,並要求改善。
 
埔里農莊表示,該開發案尚在規畫初期,環評均有專家學者參與,水井均依法申請,領有合法水權證明文件,也委託工程顧問公司對水井進行群測,近1.5個月內地下水位回升快速,水源豐富,而野溪內攔水構造物會在限期內拆除恢復原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