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春鬥」大加薪 日銀準備終結負利率

#政策 #春鬥 #加薪 #日本央行 #BoJ #日銀 #聯準會 #Fed #降息
工商時報/劉家豪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
 
年初以來日本央行(BOJ,日銀)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態度,對比美國的物價和景氣動向強於預期,市場對聯準會(Fed)大幅降息的預期減弱,令日圓表現疲軟。不過,隨著近期日本春季勞資談判(春鬥)來到尾聲,日銀是否順勢終結負利率再度受到市場關注,也是日圓能否扭轉頹勢的關鍵。
 
日圓表現疲軟。圖為民眾在百貨公司選購時仔細比較。圖/中時資料照片

學者認為,電價調漲可能讓CPI突破2%通膨警戒線。圖為民眾在百貨公司選購時仔細比較。(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不振,結束負利率 政策一度有雜音
 
今年元旦能登半島地區發生大地震,引發市場對於經濟復甦是否受到衝擊的疑慮。原本日銀已向市場溝通了好一陣子,準備要啟動貨幣緊縮政策,也不得不調整放緩步伐,推遲了結束負利率以及終結殖利率曲線控制的時間點。金融市場對於政策預期出現調整,美日利差再度擴大。此外,2月中旬內閣府公布,2023年名目GDP為591.482兆日圓,約4.2106兆美元,低於德國的4.4561兆美元,亦即日本的名目GDP被德國反超從世界第三降至第四,一度讓市場對於日銀結束負利率政策的前景蒙上陰影,使得日圓走勢更加疲軟。
 
所幸地震主要影響的區域非主要都會區,同時也不是主要製造廠商集中區域,災情對於整體經濟衝擊層面基本可控。內閣府3月11日公布上季(2023年10-12月)季度別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從前一次公布的季減0.1%上修至季增0.1%,主要是受惠於企業設備投資優於預期,也避免了連續兩季陷入萎縮的局面。
 
加薪幅度可望創31年新高,掃除政策障礙
 
由於日銀官員不斷強調下一步行動取決於國內薪資成長以及通膨可持續性,因此市場聚焦近期勞資雙方進行的「春鬥」。受到日本國內物價高漲、實際工資持續負成長等影響,外界相當關注各企業的加薪幅度。3月13日是大部分大型企業回覆工會要求的「集中回答日」,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包括豐田、本田與馬自達汽車等大型製造商全盤同意工會提出的加薪與獎金要求。
 
另外,日本最大的工會組織Rengo將於3月15日公布雇主和勞工代表達成的年度薪資協議初步統計結果,有機會達4%以上,料將創31年來最大增幅。這將有助於日銀持續實現2%的通膨目標,若「春鬥」薪酬漲幅的結果進一步超過預期,可能將強化日銀在上半年終結負利率政策的預期。
 
等待日銀第一步行動,把握日圓甜蜜價
 
日銀政策委員會最近擴大負利率政策退場的討論,並試圖向市場保證升息不代表政策急劇轉變。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在近期在國會上表態,即使結束負利率,仍可能會延續寬鬆金融環境。雖然日銀尚未就何時結束負利率提供確切線索,利率市場已經開始反映日銀3月或4月採取行動的機率攀升,日圓貶值壓力逐漸消退。此外,美國Fed何時啟動降息對於日圓表現也至關重要。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預期Fed有可能在6月啟動降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年底前將會緩步走低,有鑑於日圓疲軟主要是受美日利差所推動,Fed貨幣政策由緊轉鬆可能對日圓有利,預期未來三個月美元兌日圓到達145,並在未來6~12個月內邁向135價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