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7

桃園救火SOP:團進團出、15分鐘回報

#地方 #鄭文燦 #救火SOP #消防安全 #勇消殉職 #安全管制官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造成6名勇消殉職,在屆滿2個月時,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未來將以團進團出、15分鐘回報,避免重蹈憾事,桃園市消防局也訂出鐵皮屋搶救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並新增「安全管制官」一職,輔佐指揮官掌握現場狀況,卻被基層批評「換湯不換藥」!

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出席戰力綜合、全民動員及災害防救第一次三合一聯合會報。(蔡依珍攝)

鄭文燦23日出席戰力綜合、全民動員及災害防救第一次三合一聯合會報,他說桃園有機場、航管中心、高鐵行控中心、桃園煉油廠及為數眾多的工業區,唯有做好災防演練,防患未然,才能在遇到地震、颱風等天災時即時因應,他以昨上午台鐵故障強碰國際自由車環台賽交管為例,各種狀況都需預先演練,以面對各種災害帶來的挑戰。

今年1月20日發生的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吞噬6名年輕勇消,凸顯鐵皮屋救火問題,但綜觀消防員的「小黑本」,卻只有高樓、眷村、賣場、工廠、醫院等8種火災的搶救標準作業程序,因此案發後「沒有人的鐵皮屋,不要進去冒險」的聲浪不絕於耳,也希望訂定鐵皮屋搶救SOP,避免瞬息萬變的火場,發生短時間溫度達鐵皮軟化點,造成坍塌或閃燃憾事。

在千呼萬喚下,桃園市消防局昨也訂立出鐵皮屋建築物火災搶救標準作業流程,但基層卻發現,對比一般火災搶救,僅增加在受理辦案時提前通知警察、水電、瓦斯公司,在途中回報路況,在現場設置前進指揮所並接受相關單位報到,都是已行之有年的SOP,唯一比較不同的,是增設安全管制官救災執掌,卻也是已存在的現況,認為內容「毫無新意」,根本是敷衍了事。

消防局解釋,新屋大火時發生不知新屋分隊隊員曾重仁何時進入火場的情況,因此增設安全管制官擔任指揮官幕僚,並將執掌訴諸於文字,包括負責掌握抵達火場人員報到與整備,進入火場前需由帶隊官向安全管制官報到後才能進入火場,並將救命器插鞘交由安管官,每5分鐘透過無線電回報一次,15分鐘判斷一次現場情況,決定是否全員撤出,以落實鄭文燦的「團進團出、15分鐘回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