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金鶚
張金鶚 政大地政系教授,2013年曾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 I .T)建築系及賓夕法尼亞大學(U. Penn.)都市及區域計畫系,專攻房地產投資與住宅經濟政策,並獲得建築碩士與都市及區域計畫博士。
人氣 21910

《房地產是一輩子的事》--購屋是投資?還是消費?

相關關鍵字

#張金鶚 #投資 #自住 #區位 #多空觀點

文/張金鶚

買屋究竟該視為「投資財」,還是「消費財」?如果購屋人能夠釐清兩者之間的差異,就能明白,為何我與其他房市專家的爭論,總像一條永遠不會交叉的平行線。因為「買屋投資」與「買屋自住」的基本邏輯並不相同。

 
 
買屋投資,只要秉持「低買高賣」的原則,就像投資股票,逢低買進、逢高賣出,且盈虧自付,這是買屋投資的基本準則。
 
買屋自住,可就沒那麼簡單,因為買屋自住,目的可能是孩子就學、就近照料年邁父母、工作便利等,每個家庭的購屋目的並不相同,因此,若用別人的眼光來挑房子,挑錯房子的機率就很高。
 
國人平均每10 年換屋一次,以這樣的頻率想像一下,10 年都住在自己無法忍受的房子,這樣的結果你能坦然接受嗎?
 
不可否認,當前購屋人面臨到的困境是:不管是買自住或買投資的房子,都被市場塑造成「零和遊戲」,也就是前幾年買進的人是大贏家(因為買了有賺錢);反之,願意等待的人,就是大輸家(因為沒賺到)。
 
但房子與一般純投資工具如股票相較,本質上並不同,買股票是純粹投資賺錢,而買房子主要是消費居住,次要才是投資賺錢;如今市場「主從異位」,把買屋主要與次要的目的本末倒置。當然,不排除有人是因投資不成,不得不居住使用,或是原先想居住使用的購屋人,最後卻出售賺錢。
 
從我們長期研究「住宅需求調查案」來觀察,購屋者在回答購屋目的時,消費居住占了8 成,只有不到2 成的目的是投資賺錢,也就是說,買屋自住占了極高的比例。
 
買房自住是消費財
 
因此對自住客來說,房子是買來住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必須用「消費財」的概念視之,也就是把付房貸當成付房租的概念,等到10 年、20 年後,當房子需要脫手時,才考慮賺錢與否。
 
如果賣屋能賺大錢,先恭喜自己的眼光很精準;若是賣屋與買進的價格差不多,那也不用太懊惱,因為你也沒虧到;最壞的狀況是賠錢賣屋,但就算面臨這樣的結果也不用太傷心,因為能長期住在符合自己需求、深感幸福的房子是無價的,或者,最後也能決定不賣。
 
該如何考量居住消費與投資的比重?答案因人而異,不論消費與投資是7 比3、8 比2 或6 比4,都意謂購屋人應重視居住消費勝於投資賺錢,判斷投資與消費因素也有所不同。
 
影響購屋消費因素,包括產品好壞、管理良莠、工作方便、鄰里環境優劣等;考量投資賺錢的因素包括市場景氣、增值潛力、區位條件及價格等。
先買自己需要住的好房子,然後再考慮這間房子未來是否能賺錢,這才是買屋自住應建立的正確觀念。
 
我的衝突與選擇
當買屋自住與買屋投資兩者發生衝突時,例如,當買此屋可能會賺錢,但自住並不喜歡;或者買此屋自住很喜歡,但可能不會賺錢,該如何選擇?透過下列3 個步驟,應該可以釐清此種衝突與選擇。
 
步驟1: 先了解自己買屋自住與投資賺錢目的,何者為重?
 
步驟2: 分析自己居住消費與投資賺錢的比重為何?例如消費財占7 成、投資財占3 成。
 
步驟3: 從影響消費如產品偏好,與投資如市場氣氛的因素,幫助自己做出正確的購屋決策。
 
◎摘錄自《房地產是一輩子的事》,張金鶚著,原富傳媒出版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