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235770

「不動產經紀人」證照考上秘訣 64歲也一次Pass

相關關鍵字

#不動產經紀人證照 #證照 #經紀人 #房仲

文/曾文龍

為了導正不動產買賣糾紛,保障交易安全,民國88年通過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房屋仲介與代銷公司須有考試院通過的「不動產經紀人」,公司才能營業。不動產經紀人成了不動產買賣雙方的「守門員」,以能減少房地產糾紛。

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2條規定,不動產經紀人的職責如下:不動產之買賣、互易、租賃或代理銷售,如委由經紀業仲介或代銷者,下列文件應由經紀業指派經紀人簽章︰1、不動產出租、出售委託契約書。2、不動產承租、承購要約書。3、定金收據。4、不動產廣告稿。5、不動產說明書。6、不動產租賃、買賣契約書。

圖說:畢業季來臨!永慶祭出超於同業的薪資福利,吸引眾多新鮮人參加面試。

筆者在民國88年即受到台灣各縣市的不動產公會邀請輔導「不動產經紀人」第一年的考試,之後一直在全台灣教書輔導考照經紀人,至今已經20年了。有些6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因接受輔導後,亦能一次考上不動產經紀人。其實若一次鎩羽,繼續再接再厲而能兩次考上、三次考上,亦為非常了不起之盛事。茲舉3例筆者親授年長的學生之分享考試祕訣,充分印證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硬道理。

「鐵筆磨成針」

來自新竹的陳姓考生,高齡已經65歲。前後考了4年總算應驗古云:終於上榜了,皇天不負苦心人!因為在4年前的第一次考試,原本認為應該不是很難的考試,居然連著三次都落榜,究其原因,是只購買教學影片自讀,是根本無法了解考試範圍及各科重點,更不知考試的準備方法和必勝秘訣。透過上課期間加上師長的鼓勵及同學的互勉,從事倍功半變成事半功倍,從屢戰屢敗變成一舉成功!從開始進入考照班研讀後,每天有空就抄寫,至少用了20支筆,考前才深具信心,申論題民法得40分,不動產估價概論得45分,奠定了上榜的基礎,這是勤抄寫的奧妙,可彌補腦力背誦記憶的不足。另外,民法除了熟背條文很管用外,最好能多理解多思考,融會貫通,以法律人的觀點及用詞作答,有加分的效果。

「背多分」

另外一位也算是特殊案例的就是56歲的楊福來。他本身因年齡較長,記憶力漸退,對每科都必須背誦的不動產經紀人考試,起先並不抱太大希望,但在筆者和同學們的鼓勵下,決心一試。筆者建議他多寫申論題,且每科都背誦十次以上,結果竟然在不動產估價居然考93分,土地法規也考了78分,這是考上的關鍵。

「阿桑也all pass」

最後一個案例的主角,則是典型的無心播插柳,因為來自桃園的邱女士,本身已經64歲,屬於阿嬤級的了,但是她在每次上課,都是坐第一排很認真聽課的歐巴桑。更有意思的是,她是為了不想很早就得老年痴呆症,偶然得知有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因此想挑戰一下自己的腦力及耐力,就報名來讀書。經過老師和同學們的教導啟發及互相抵砥礪,很快就能理解,而且讀起來事半功倍,但是礙於年齡較長記憶力衰退,只得重複再重複背誦,經過半年努力,終於低空掠過,在孫山面前錄取。

總結筆者的教學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有心要考取報照並不難,但是讀書要有方法,筆者的經驗可以總結為四點,只要把握這個原則,相信並不難做到。這四個原則分別是:1、首要熟讀課本的每一章節。2、考古題的申論題要研究,記熟即可。3、申論題不能太簡短,要長篇大論,分數才會高。4、選擇題不要用太多時間,免得寫申論題時間不夠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