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308624

很多人年輕人不知道金門是「福建省」 不是臺灣省

相關關鍵字

#金門 #金門房市 #住的故事

文/曾文龍

最近20年以來,本人在講授不動產證照課程的時候,常有坐飛機自金門來的學員。上課我常會問班上學員,金門是臺灣省管的嗎?有一半以上的學員都點頭。金門是福建省管的嗎?一般年輕的學員幾乎沒有聽過,一臉茫然及不相信,他們都以為金門就是臺灣管的,從未想過怎麼會跑出一個福建省!這真是一件可笑與政治選舉炒作下的知識盲!

很多人年輕人不知道金門是「福建省」,不是臺灣省(好房資料中心)

金門房價漲(大刊頭)

臺灣省當年「精省」很多記者寫「廢省」,因此很多人以為臺灣省沒有了,其實臺灣省不是廢省,是將臺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通常簡稱精省、凍省、台灣省虛級化,講廢省那是記者的無知而亂寫的,其實臺灣省是凍省,是把它放到冷凍庫,而不是廢掉了。臺灣省還好端端的在南投中興新村臺灣省政府裡面,目前仍有數百位公務員在裏頭辦公!

根據憲法,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原本有35省,但是國民黨當年大敗於共產黨把整個江山都丟掉了,民國38年撤退到臺灣,福建省只剩下金門、馬祖,並且成功的抵擋了來自中國的823砲戰,因此金門居民的身分證都是寫福建省。也因為金門、廈門近在呎尺。兩岸開放交流後,兩地交流非常密切,因為都是福建省人,金門人到廈門購屋,廈門人到金門購屋,非常熱絡,而且早年買房子的,房價都漲翻了。

這幾年臺灣房地產走下坡,然而金門房地產仍然一枝獨秀,沒有受到房地產不景氣的影響。根據2014年的報導,小三通後,金門人瘋狂到廈門投資房地產,讓廈門的房價十年漲了十倍!金門住民在廈門最少擁有三萬套房產,經濟特區「二免三減半」招商政策吸引4500家臺商設廠,廈門GDP有70%貢獻來自臺商。

廈門市的面積1699.39平方公里、人口373萬人,面積是臺北市6倍,人口約1.3倍,高樓林立,比起臺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2015年的報導,金門街上滿街陸客,一間30坪新公寓,實價登錄800萬,但5年前只要420萬,現在價格直逼新北市林口和新莊!2011年中國的媒體曾經大篇幅報導如何到金門置產,將金門稱為「鼓浪嶼第二」,敘述中國人已經如何以人頭或設置公司方式,前往金門購置房地產。

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冷凍,讓兩岸商機一度沉寂的金門,再一次成為兩岸試溫熱點。知名企業紛來金門考察,鴻海集團郭台銘今年3月11日在永齡基金會宣布打算在金門投資兩岸醫療特區,第一創投也宣布要在金門建置全臺最大太陽能廠,讓金門成為產業投資熱區。

近幾年來,為保存豐富的閩南建築、洋樓、古蹟之文化資產,金門政府致力將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七個保存較完整的傳統聚落進行維護與修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也積極推動古厝修復及活化再利用工作,古厝民宿的推動,帶領金門的觀光再度掀起一波熱潮。而春夏交接的時節,馬祖聞名於世的「藍眼淚」海上奇景,更是如夢似幻,吸引許多人前往旅遊。

與臺灣本島幾個大城市或觀光景點相比較,金門、馬祖島嶼彷彿臺灣海峽兩顆晶燦的珍珠,又有出國的氛圍與興奮心情,所花的旅費又不若到歐美高昂,不管是優遊漫步或騎著單車,享受悠然放鬆、步調悠緩的慢活旅程,金馬離島的美麗風情,真是極為迷人的輕旅行首選寶地!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