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284892

台灣的房地產將何去何從?

相關關鍵字

#房地產 #台灣 #房市 #高房價 #升息 #多空觀點
文/胡偉良
 
房價不僅僅是個經濟問題,更是個政治問題、社會問題。房價繼續上漲將會催生更多的社會、經濟問題。
 
1. 高房價加劇了社會不勞而獲的浮躁心理,催生了靠炒房為生的寄生階層。
 

 

台灣的房地產將何去何從?(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高雄市近來因台積電將設廠帶動房市熱潮,如今因打炒房政策已略降溫。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近幾十年來,炒房炒地致富成了發家致富的最好手段,最敗家的則是賣房創業。做實業辛辛苦苦一整年,往往不如輕鬆炒房。這樣的氛圍之下,有多少人能坐冷板凳規規矩矩做事?很多人都知道,娛樂明星、網紅隨便動動,就收益不菲,很不公平,加劇了年輕人的浮躁心態。
 
炒作房子靠低價買進,在房價上漲之後,再賣給剛需,從而大賺一筆,很值得驕傲嗎?他們對社會有造成任何貢獻嗎?沒有,可是這些人卻很驕傲,連年大賺之後,不覺得自己是寄生蟲,偷走了剛需辛勤創造的財富。
 
當今社會有多浮躁呢。現在採訪小學生長大以後想做什麼?據調查想當網紅的比例驚人。少年強則國家強,少年都一心想當網紅了,國家還有未來?除外,更多人選擇躺平。
 
總而言之,炒房帶來的暴利,帶動了社會資本的浮躁性,加速了社會資本(尤其是民間資本)從實體經濟轉向房地產炒作,進一步阻礙了實業的轉型升級。近期政府的打炒房是正確的做法。
 
2. 高房價加速社會的貧富分化,降低了社會內需。
 
高房價提高生產成本和生活成本。高房價就意味著生產者和消費者需要支付更高的價格來買房子、支付房租等等。生活成本的提高必然會使社會的貧富分化更快,社會需求隨之迅速降低。
 
長期以來房地產一直是個高利潤的行業。貧富分化的根本原因是因為利潤,利潤越高,貧富分化就越快。
 
3.台灣的人口老齡化越來越近,房價增長缺少人口增長的支持。
 
台灣的人口紅利早已消失。在人口已經走向負成長的長期趨勢下,房地產價格上漲已經沒有了長期的需求基礎。目前僅剩下存量更新的需求。
 
貧富分化,抑制了房產需求。高房價促進了貧富分化,甚至有不少人說買不起房的人將會永遠也買不起房了,說的就是貧富分化的問題。
 
美聯儲的持續加息已導致國內利率大幅落後美國利率,也導致國內資金大量外流,國內資金呈現緊縮狀態。如果真的出現資本外流,國內房價就缺少了貨幣支撐。
 
4. 美國經濟正走向衰退,台灣的政府舉措舉足輕重
 
另一方面,美聯儲的大幅度加息已經造成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尤其高科業受害更深,此亦將影響台灣的科技業發展,除此之外,各項資料都顯示我國明年的經濟成長將滑落到3%以下,此將加大國內的就業壓力。若失業人口增多,房地產將會失去大量承接能量。
 
因此,整體看來,2023年對大多數民眾來講,不會是輕鬆的一年。國內經濟轉好可能得等到2024年,房地產甚至得等到2025年才會重回復甦,而這段期間大家的應變作為則將成為決定下一波財富之路的分水嶺。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