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69571

通膨來了 買屋可保值嗎?

相關關鍵字

#衛生紙 #通膨 #抗通膨 #房產投資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衛生紙要漲價三成的新聞,在電視強力放送下,各大賣場出現了一波搶購衛生紙熱潮。面對空蕩蕩的貨架,網友無奈地說,「難道世界末日來了嗎?」

通膨來了,買屋可保值嗎?(資料中心)房地產建設 迷惘 泡沫化(大刊頭主視覺)

我還記得小時候,也曾經歷搶購衛生紙的記憶,那是在1979年到1981年間,第二次石油危機時,距離現在40年之久。當時油價從每桶15元漲到39元,油價上揚也帶動各類民生物價飆漲。

最近衛生紙喊漲,主要是反映國際紙漿價格上漲。而衛生紙上漲風,會不會帶動更多其他商品漲價潮,應該才是民眾更關心的議題。

從通縮到通膨?

過去幾年,全球央行都在擔心「通貨緊縮」,各國央行不僅是降息、大量印鈔(QE),甚至2014年歐洲央行還實施了「負利率」,就是為了改善低通膨困境。沒想到2018年以來,市場卻開始擔心「通貨膨脹來了」,甚至擔心若通膨速度加快,美國今年升息速度將會加快。

回顧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大陸深受產能過剩之苦,開始積極推動去產能,調整過程長達五年之久,讓原物料需求緊縮,商品價格暴跌,也加深全球通縮壓力。

直到2016年油價與原物料價格暴跌趨勢才終於改變,首先是OPEC國達成減產協定,推升油價回穩,另外,銅鐵錫鉛鋅等原物料價格,也在供需漸趨平衡,以及全球景氣復甦下止跌回升,通縮噩夢逐漸遠離。

美國通膨緩步上揚,台灣仍在低檔

今年以來,通膨率似乎有蠢蠢欲動跡象。例如,美國1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2.7%,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2%,都是近五年高點,也讓市場擔心,美國升息速度將會加快。近期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快速攀升,就在反應這個擔憂。

幸好,目前全球通膨壓力仍不明顯,收緊資金動作也尚未全面性展開。以台灣而言,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僅0.88%,仍在相當低水準。因此,台灣央行維持重貼現率在1.375%的低水準,已經相當長一段時間,而且暫時沒有升息動向。

不過,衛生紙漲價風,也是一個值得提高警覺的警訊。隨著許多上游原物料價格調升,最終仍會反映到商品售價上,究竟通膨會不會死灰復燃,是今年需要關注的焦點。

通膨若上升,哪些是保值商品?

過去經驗,當通貨膨脹上揚時,應該持有實質資產,包括黃金、房地產等,都屬於可以保值的商品。不過,通膨率上揚,通常伴隨著利率攀高,房地產借貸成本上升,對房市反而是不利因素。例如,美國2008年房地產崩盤,就是因為通膨率高,聯準會快速升息,最終導致房地產市場全面反轉。

因此,房地產的保值功能,需要用更長期角度來看,不是受短期通膨影響,而是受國家經濟成長,民眾購買力增加,最終反應在房地產價值成長。若是經濟衰退、民眾購買力降低、人口老化,對房地產長期則是負面因素。

因此,別期望通膨帶動房價上漲,還不如期待台灣未來經濟會更好。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