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馮先勉
馮先勉 基泰建設總經理,擁有地政博士學位,在事業遭逢危機之際,採取「向股東及社會大眾募資」的方式,於5年之內,有效地將銀行融資從近70億元,降低至近乎零負債,打了一場漂亮的地產經營戰。
人氣 29679

奢侈稅當然應該廢除(下)

相關關鍵字

#奢侈稅 #政策 #課稅 #賣房 #賣屋 #房地產 #多空觀點
 
四、就土地利用的角度觀察
 
由於目前奢侈稅的管制年限是二年,所以幾乎所有土地開發的活動等於都停滯二年,現在財政部還希望延長為三年,在管制時間裡,不論都市更新、土地整合、合夥拆伙,都因此受到了極大的限制,尤其是開發需求愈強烈的地區,受到影響愈大。
 
相對地,本來沒有開發需求的地方,由於大量投機資金的湧入,反而攪動了原本平靜地區的土地利用,所以許多地區的農地、工業用地,非都市土地,甚至山坡地,都變成投機者攪動的地方,那些地方本無土地利用與開發的壓力,本無土地利用的市場需要,但在大量資金湧入後,幾乎都成為了投機的標的,原地主、投機者、仲介者、地方官員都成為了被攪動的對象。
 
如果還繼續攪動會發生什麼情況呢?台灣的土地利用的均衡將遭到極大的破壞,我們農田將大量地遭到破壞,這種不能回復的破壞,將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糧食供給;我們工業土地將貴到沒有工廠能夠負擔;我們過多的重劃區將大量的成為「空區」或「鬼區」,將會造成資源的嚴重浪費;我們的山坡地將被大量地濫用而失去水土保持的功能,而我們真正應該推動的都市更新卻仍停滯不前……
 
這樣的土地利用結果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嗎?是奢侈稅預期達到的成果嗎?
 
100多年前,我們的建國理想「平均地權」早已確立,要先達成「地盡其利」的目標,才能真正得到「地利其享」的果實!如果我們只希望共享地利,但卻先破壞了地盡其利,地利共享的目標只怕會愈遠而不會愈近!
 
房地產問題如果容易,就不會成為中華民國建國的四大宗旨(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建民國,平均地權)之一;房地產稅制如果簡單,就不會入憲,房地產稅賦,尤其是土地稅賦,它不是以課到稅為最主要的政策目標(而是在土地利用),但它卻一定會使政府的財政收入充足而且長久。依財政部資料,2013年前7月的土增稅收收入,已創1999年以來歷史新高,即為最好的例子!
 
過去二、三年,由於奢侈稅,民間每年約有一兆元的資金流出,流向中國、日本、馬來西亞、美國……如果奢侈稅不廢,民間資金必然還會以更快的速度流出台灣,台灣的經濟動能將更加不足!土地利用情況將更加糟糕!
 
奢侈稅嚴重扭曲和破壞土地利用的情況,才二年多,已使全台土地利用遭到極為嚴重的破壞,還要繼續嗎?
 
結論
 
我們現行的「土地增值稅」和「地價稅」有非常堅強的地利共享的理論基礎,可以長期的為政府提供穩定和持續的稅收,但其更重要的功能是還能確保「地盡其利」目標的達成,透過正確的土地利用,不只是要達到稅收目標,而且是要成為所有國民安居樂業的基礎。
 
少數急功近利的所謂專家學者,以錯誤的認識、短視的眼光、急躁的行為,輕忽地破壞了原有的體系,只不過兩年多的時間,不但造成稅收減少、房價照漲、投機增加、還嚴重破壞了全台各地區和各類型土地的利用,現在還要在財政部的主導下,持續增加其「影響力」與「破壞力」,這就是「奢侈稅是否應廢?」背後的真正情況。
 
相對地,對真正的投資人而言,奢侈稅廢不廢只是個小問題,因為「持有而非移轉(交易),才是房地產獲利的主要來源」,千萬不要因媒體或是仲介人員的鼓吹,或自己能力的限制,而將投資標的移轉到非都市土地、重劃區農地,或是郊區的房屋,那裡雖然看起來價格便宜,自己也買得起,但卻可能會是大災難的開始,因為「區位」還是決定房地產價值的最重要指標,祝大家投資順利。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