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莊瑞祥
莊瑞祥 作者從事房地產新聞採訪多年,長期觀察國內外房地產趨勢,曾任民生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
人氣 127670

與林志玲擦身而過 錯失兩倍增值的快感

相關關鍵字

#豪宅 #套房 #林志玲 #預售屋 #捷運 #住的故事

文.圖/莊瑞祥

 
前不久聽到一位媒體圈的友人以每坪百萬元漂亮出脫位於台北市忠孝基隆路高架橋旁小豪宅的消息,碰巧的,沒幾天後 在整理家中舊物時,從雜誌書堆裡,掉出一塊林志玲的房地產代言滑鼠墊,這棟當年轟動全台北市的套房大樓,正是這位友人當年預售時買的案子。
 
 
由於長年主跑房地產新聞,常碰到週圍的友人,以為我本該是房市專家,因此打算購屋時都會問到「這案子位置可以買嗎?」、「房子有沒有缺點? 」等常見的購屋問題,我的答案通常都是正反看法並列,最後要不要買?請自行判斷。
 
這個在2004年的三二九檔推出的預售套房案,迄今都快十年了,之所以仍舊印象很深,除了林志玲代言的行銷效果超大之外,因為當年有太多朋友都先後問過它。
 
對於林志玲代言這預售屋案,我當年的觀察是:大環境很優 (緊臨信義計劃區,離捷運市府站步行三分鐘不到),具有長期持有的增值價值,但小環境不太優 (緊臨基隆路車陣及高架橋旁,可能有噪音及風水問題),戶數多,單價偏高又是小套房虛坪高,管理較難…。
 
這棟商務套房大樓有個易記的英文名字「V1」,總計400戶,每戶平均總價在500 萬元上下,換算每坪單價約40萬元左右 (現在看到這個價位,很讓人很迷茫)。開發商領航建設慧眼獨具,以區區百萬元代價找來當年知名度尚低的林志玲代言。
 
結果玲妹妹動人的巨型看板和海報,在全市掀起一波波話題,不少粉絲為了收集林志玲的滑鼠墊、面紙,接二連三到工地看屋,V1從2004年的329檔只賣到520檔,不到三個月賣光光,如果說當年林志玲代言V1的旋風在台北市硬生生壓過陳水扁第二任總統就職的風頭,並不誇張。
 
 
當年以每坪四字頭買下V1的朋友不少,其中又以我服務單位內的員工最多,但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一位在收發及保全部門服務的基層員工,反而有些高收入的 主管級員工考慮半天後,最終仍沒買。
 
這位老兄一口氣買了兩戶,別忘了,他只是基層員工而已,薪水收入不多,我迄今還記得他最後訂了兩戶後,來找我時所說的話,大意是,這房子可以讓他天天走路上班才五分鐘就到,以後小孩學區又很OK,考量夫妻倆的收入後,決定買兩戶,一戶自住,一戶投資,他訂房後,為增加收入,跑去兼職開計程車。三年後,房子交屋時,他還打電話問我房貸的問題,不知這兩戶套房迄今是否仍持有?
 
現在回頭來看這個已超過兩倍以上的套房個案,自我的檢討是,買房子有時候真的不用想太多,除了資金層面得理性精算外,在心理及條件層面不宜考量過頭,一旦想太多就容易患得患失,最後就不了了之。
 
我還記得在參加完V1的公開記者會後,與老友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一起從基隆路走到忠孝東路,沿途聊到這案子,顏炳立和我的上述正反看法差不多,不過,他用台語一再強調,「買厝最重要是行動力啦」,條件再好的房子,若用專業的角度,都可挑出許許多多的缺點,若只看缺點就不買,可能永遠買不到房。
 
就像當年許多曾與我談到考慮買V1的友人,最後都基於單價偏高、戶數多、虛坪高或噪音等問題,而錯過十年不到,增值兩倍以上的投資快感。當然,這些與「V1」擦身而過的人,包括我在內,現在想想,真有點捶心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