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9655

囤房族課稅 傷及無辜

相關關鍵字

#陳國樑 #奢侈稅 #囤房稅 #多空觀點

文/陳國樑

有關奢侈稅,十月號的討論讓我們了解以下幾點:一、房地產絕非奢侈品;二、課稅不會讓房價下跌;三、「價穩量縮」絕非奢侈稅的功績。此外,還有幾個觀念必須解釋清楚。

首先,在奢侈稅修法上出現了向擁有多戶房屋的買方(囤房族)課稅的說法,引起部分不動產業者與會計師進行討論,但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經由「轉嫁」,稅法明訂繳稅與實際負擔稅負的人往往不同。

因此重點在於究竟是誰實際負擔了稅負,或是買賣雙方各自承擔了多少的稅負。財政學的「租稅歸宿理論」在這裡給了相當清楚的答案:決定於買賣雙方的「價格彈性」。更具體的說,對財貨課稅,在價格由供需雙方決定的情形下,若需求之價格彈性小於供給之價格彈性,則買方實際租稅負擔將會大於賣方,反之亦然。

「價格彈性」一詞乍聽抽象,其實並不難理解。它所表達出的意義在於買賣雙方因為價格變動,而隨之調整其買賣決策的情形。如果不論價格如何調整,買方(或賣方)都不會改變一定要買(或一定要賣)的決定,這種情況稱為「需求(或供給)沒有彈性」;而在價格些微變動時,買方(或賣方)就立即改變其要買(或要賣)的決定,這種情況稱為「需求(或供給)相當具有彈性」。

在需求完全沒有彈性、供給彈性很大的極端情形下,也就是說,買方不論價格再高一定要買、而賣方則價格不好就不賣的情況,實際的租稅負擔將由買方承受;反之,則實際的租稅負擔將由賣方承受。

誠如筆者所認識的一位囤房族朋友所言:「教授,奢侈稅喔,盡量課啦!要買我的房子喔,課多少,房價加多少!」這句話,雖然粗魯,但也一針見血道盡財政學教我們的道理||租稅負擔落在彈性小的一方。

因此,不得不買房子的人被迫付出更高的價格,而不得不賣房子的人必須降低求售的價格,兩者自然都不會是那位囤房族先生。所以針對囤房族買方課奢侈稅的政策,只是讓囤房族將手伸進其他人的口袋掏錢付稅,實在沒有道理。

最後,由於租稅負擔會落在彈性小的一方,而彈性小的一方往往是不得不買房子或不得不賣房子的「無辜者」,因此,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不論奢侈稅怎麼課,「一定會」傷及無辜,甚至「只會」傷及無辜。財政部門口口聲聲說奢侈稅的修法會做到「避免傷及無辜」,一點理論根據也沒有。

陳國樑小檔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博士。於2009年返國任教。目前於政大財政系開授財政學及租稅法等課程。對於國內財政相關問題,有特別是稅制,有相當深厚的興趣。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