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5

財部再出招 多屋族擬課囤房稅

#政策 #多屋族 #囤房稅 #預售屋 #奢侈稅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擬針對多屋族加課「囤房稅」!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未來在研修奢侈稅時,擬針對多屋族調高房屋持有稅,目前研擬針對擁有一房以上或非自住使用的房屋,像是有餘屋出租者擬調高其房屋稅。另外,針對預售屋查稅,他強調,未設有3000萬元的門檻,任何金額的預售屋都會查,將會鎖定轉手次數頻繁的交易案件,訂定一定比率查稅。

張盛和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孫大千表態支持財政部針對包租公或包租婆進行查稅,但為了抑制房價飆漲,他已提案要求財政部必須針對多屋族加課「囤房稅」。

張盛和說,房屋稅有其機制,加課囤房稅是為了督促地方政府將它落實,目前各縣市在訂定房屋稅率,都採法定下限稅率從低課稅,以自用房屋的稅率1.2%至2%為例,普遍僅課1.2%,因此對於持有房屋數量超過一戶以上者,稅率應可從高,採取差別處理。他強調,這是奢侈稅的配套措施,才會擬對一屋以上或非屬自住使用的房子加課房屋持有稅。張盛和表示,目前擁有3屋以上的個人就超過66萬,因此有租屋所得就要核實課稅,強調五區國稅局每年都會對擁有多屋的個人進行查稅。

至於是否也會影響到自住者的房屋稅?張盛和表示,全台名下持有一棟房子的民眾約占85%,大多是自住,強調多數的民眾不會受到波及。但他強調,至於可否提高多屋者的房屋稅率,屬於地方政府的職權,財政部只能藉透過補助款的機制,鼓勵地方政府提高稅率。張盛和說,未來只要願意提高房屋稅率的地方政府,並確實達到稅收增加之目的,則中央將會給予較多的補助款。

另外,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指出,財政部為何只鎖定3000萬元以上的預售屋,對中產階級沒有任何助益,而且預售屋市場仍持續在炒作。張盛和表示,任何金額的預售屋都會查,強調預售屋並未設有查稅金額「門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