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43536

生活圈/大稻埕美女名廚減重 「蔡依林」ByeBye

相關關鍵字

#杜佳穎 #我的生活圈 #蔡依林 #點心名師 #點心小魔女 #圓環夜市 #寧夏夜市 #迪化街 #預售 #租售

文/杜佳穎

我的身高168公分,曾經是80公斤的小胖妹,後來成功減重到只剩46公斤,朋友笑說我等於減掉了一個「蔡依林」。為什麼這麼胖?得說說我的生活圈。

我出生在大台北美食起源的「大稻埕」,從小就有吃不完的古早味,從家裡走路五分鐘就是「圓環夜市」、「寧夏夜市」,是蚵仔煎、滷肉飯、肉焿、潤餅捲的發源地,再往前走就是辦年貨一定要去的迪化街,有進口的高級糖果餅乾,開啟我立志當點心達人,研發更美味甜點,把吃當興趣,所以高中就胖到八十公斤了。

↓大同區民生西路的美食太好吃,佳穎高中就胖到80公斤(圖左),跟現在是不是差很大呢 

這麼頭好壯壯全怪「老店就是我家」,只要走出家裡,放眼望去,都是超過三十年以上的店家,不同於其他一級戰區要付房租,這裡老社區的店面已經做到第二、第三代,都是祖傳的,特別不計成本,而且幾乎十年不漲價,堅持料好實在、純手工不量產,不開分店,全台「僅此一家」,讓人吃了會掉眼淚!

光是民生西路就有四家老店一定要介紹,其中快失傳的是「雙福麵包店」一個16元的蛋皮火腿三明治,每天現出爐的吐司,抹上現打的美奶滋,加上煎得金黃蛋皮、火腿,30年來都是同一組人在製作,維持品質,還有透明的廚房,讓人看到她們的用心,口感永遠都是滑嫩軟綿,完全沒有一般早餐店三明治的油膩,這是我早餐的首選,常常節制,吃了三個才過癮。

再來午餐是一整天的加油站,我最愛吃「阿桐阿寶四神湯」補充體力,湯頭是用薏仁去燉煮,而且不斷撈油,非常清爽又美白,再淋上隨你倒的當歸藥酒,讓湯頭更提味又滋補,喝一口整個身體都暖起來;連湯也是大方讓你喝到飽,隨處可見老社區的人情味。

↓「雙福麵包店」的蛋皮火腿三明治,是秒殺名產。(圖左)
↓阿桐阿寶四神湯的老闆很有人情味,可以加湯喝到飽;肉包才十五元,剝開有噗鼻的蔥肉香。(圖右)

我得先教大家不胖的秘訣,飯前先喝一碗湯,增加飽足感,之後才不會吃過量,不過,來到這家店通常又會破戒,手掌大的肉包一個才賣15元,買十送一;皮Q是必備,內餡更特別,不是便利商店那種豬絞肉,是豬肉丁拌醬油蔥花,打開來撲鼻的肉蔥香,超級美味;還有招牌的北部粽,包上蛋黃、栗子、赤肉、香菇,配上拌炒胡椒的糯米,淋上每天現煮的微辣甜醬、蒜茸醬油,真是人間美味,也是老店才有的真功夫。

店家前面的現榨果汁攤,傍晚才營業,老闆用料超豪邁又阿沙力,所有水果都是選用新鮮水果,現場削皮、切丁,不是那種已經「處理」過,不知來源的水果;另外店家的木瓜牛奶、酪梨牛奶、草莓牛奶,不像一般店家,一杯一杯,只放幾片榨,都是果肉放滿榨汁機,只加鮮奶、特調的糖水榨汁,喝起來就是比外面的濃郁三倍以上,連檸檬汁、柳丁汁也是現擠的,是我美容養顏的補給站。

連冰店也是堅持純手工製作,這家「雙連圓仔湯」料好又衛生,所有剉冰料都是自己煮的,還保有早古味的芋頭泥、福圓、麥片泥、四果冰等餡料,連湯圓也是現搓現煮,口感就是比機械做的更有彈性;另外熱騰騰的紅豆湯、花生湯,也是粒粒飽滿、軟而不爛、豆香四溢,不甜膩,再配上招牌的「超大顆燒麻糬」,是用大鍋熱油燉煮,像肉丸一樣,熟了會膨脹浮起,再快速瀝油,灑上香濃花生粉,吃起來香軟帶Q又溫熱,比一般花生麻糬涼涼吃,更有一番風味。

↓果汁攤的水果都是現切現榨的原汁原味。(圖左)
↓「雙連圓仔湯」位在民生西路136號,冬天吃起來暖呼呼的。(圖右)

吃這麼多,身為瘦身成功的減肥達人,當然要運動啦!我家附近有室內的中山市民運動中心,也有很多小公園可以做運動,早起到錦西街、雙連蓮國小對面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可以跟著阿公們打太極、跟阿嬤們跳元極舞,還有媽媽社團教MV流行舞,超級熱鬧,也可以自己在樹下深呼吸吐氣,做三十分鐘伸展操,都讓你一整天精神百倍。

此外,我最愛騎著自行車,從大蹈程碼頭延著自行車專用道,一南一北,有時騎到社子島,有時騎到萬華,沿途的河岸沙洲美景,還有白鷺絲棲息,都是遠離塵囂,舒解工作壓力,與甩油的好去處,而且完全免費,又有美景欣賞,是我減肥成功的秘密基地。


杜佳穎 小檔案

杜佳穎是瘦身30公斤的點心名師,擁有「點心小魔女」封號,因為透過她的創意巧思,把雞蛋、奶油、麵粉像施魔法般,千變萬化、中西融合,還能熱量減半,主打「吃蛋糕也能瘦」的健康甜點風,大受粉領族與婆婆媽媽歡迎。

現職「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技職助理教授,也是2007台北市鳳梨酥文化節比賽金選獎名師、食譜作家與民視交通台《用點心做點心》主持人,非常開心把做點心的秘訣、吃點心的快樂與大家分享,讓大家每天生活甜蜜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